交通部再次发文推进落实 货运车辆两检合一不再遥远
2018-04-12 08:0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日前,为推动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通知》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工作,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技术要求(暂行)》(简称“技术要求”),规定了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的总体架构、业务流程、接口要求、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及安全要求。

据介绍,该技术要求适用于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数据联网,以及各级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在公路运输市场中,存在多年的“信息不畅”是否会因该技术要求的发布而有所改观?对道路运输车辆的规范会起到哪些作用?

规范检测标准提供良好运输环境

“为提升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国互联网发展趋势,交通运输部组织建设全国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系统,是落实中央‘放管服’政策,简政放权的最有力体现,不仅取消了很多重复、交叉的检测工作,还进一步规范了道路运输车辆的检测标准,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运输环境。”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货运车辆研究部部长董金松表示,技术要求是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的重要标准,为道路运输车辆市场准入、过程监管及退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依据。同时,技术要求更加完善了检验项目,对保持和提高道路运输车辆的技术性能、推进绿色交通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技术要求,交通运输部将采用统一标准协议与检测机构进行数据对接,构建“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统一规范、便民利民”的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体系,简而言之就是使道路运输从业者减少重复操作,提升运营效率。

据了解,技术要求中的综合性能检测总体业务流程包括车辆来检(预约检测)、登录车辆信息、采信安检结论、检测(复检)、评定、检测数据、检测结果及评定结论上传、异地检测信息推送等满足两检(年检、年审)合并和异地检测要求的一系列综检业务操作。这让卡车司机诟病多年的问题(货车年检、年审分属两个部门管理,造成流程十分繁琐)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技术要求还公布了同站检测、跨站检测、跨省异地检测等流程,实行货车(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外)在全省范围内异地办理检验检测,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检测手续,并逐步推行跨省异地检验检测,实现全国范围“通检”;允许货车车辆营运证异地年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外);鼓励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通过互联网、电话、手机应用等方式提供预约检车服务、完善预约服务流程,增设预约窗口和检验检测通道,方便货车“随到随检”。

“这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运输从业者的时间,给卡车司机带来了便利,并且减少了一部分开支,对卡车司机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物流行业资深人士指出。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检测制度亟待改革创新

事实上,早在技术要求发布之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就多次组织研讨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其中,在去年12月27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中,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部署加快推进全国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推进货车年检、年审依法合并,有效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切实增强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从业人员的获得感。

刘小明指出,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是道路运输安全和车辆技术管理的重要防线,直接关系到全社会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和运输服务能力。部署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是深化道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

而在更早的2017年12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质检总局还提出要推进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的精神,有效杜绝重复检验检测,,切实降低道路货运经营者经营成本。

该会议明确了实现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取得质监部门颁发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性能检验机构计量认证证书,并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实现数据联网监管的,准予依法开展安全技术检验。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项目应逐步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收费”,不得重复检验检测、不得重复收费;二是统一检验检测标准。货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方法、标准和检验报告全国统一。质监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积极推进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相关标准的整合,并依法履行相关管理职责;三是统一检验检测周期。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自2018年1月1日起,货车的综检、安检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以该车辆的安检周期时间为准。

“不管是技术要求也好,还是年前的《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都是为下一步推进货车检验检测改革工作指明了总的路线图和行动纲领。”在董金松看来,在当前推动“放管服”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车辆检验检测制度亟待改革创新。

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本报之前刊发的《货车年审、年检猫腻多不找黄牛通不过》及《3000万卡车司机呼吁取消从业资格证》报道中,不少货车司机向记者反映,车辆年检与年审基本一致,但多年以来,年检与年审工作分别由不同部门管理,造成效率低下、增加费用等问题。

据了解,由于部门体制、历史沿革等原因,我国的营运车辆检验检测沿用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形成的公安、交通各成体系的管理方式。这种方式在过去道路运输业不发达、企业自主能力不强的时候,确实能较好地发挥安全管理、车辆技术管理的保障作用。但如今,年审、年检各自为战的运作,已经对道路运输从业者造成了极大束缚,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压抑了企业创新改革的积极性。

此外,营运车辆在后续的车检过程中,无论是办理从业资格证还是办理其他相关证件,往往由于手续繁多,致使货车司机耽误大量时间,影响运输效率。

“在技术要求指导下,货运车辆的检验检测有了统一的管理部门和明确的检测流程,严格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减少货车车主排队往返,简化办事流程和手续,为道路货运经营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董金松最后补充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