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当红中级车之间的PK 大众帕萨特VS大众迈腾
2018-04-13 07:34:00 来源:爱卡汽车

清明假期刚过,不知道大家这三天玩的怎么样,反正在北京的我可是体验了一把什么叫清明时节“雪”纷纷。好了,接下来我们说一说前段时间推出的新栏目——《入门对对碰》,第一期是以两款法系中型车为主角进行的“对战”,不过私下里,我的“铁瓷儿”还跟我说应该再来点更“热”的车型,而且它们不仅在发动机、底盘方面相同,甚至说在外观、内饰设计上也要“一模一样”。因此,我带来了市场上经常让消费者患“选择恐惧症”的两款大众旗下的中型车——帕萨特与迈腾,让我们看看它俩又能打出什么样的比赛吧。

正如我刚刚所说,今天这两名选手不仅都来自严谨的德国,并且同属大众品牌,而在通过上汽与一汽分别国产后,它们的最入门级车型定位及价格完全相同,这也就导致了众多消费者无从下手。那么今天我们就继续上一期的选题,来好好给大家分析分析上汽大众-帕萨特(以下简称帕萨特)和一汽-大众-迈腾(以下简称迈腾)的最入门级车型,看看它们到底有哪些不同。

我们还是先从价格开始看,帕萨特和迈腾不仅在厂商指导价方面完全一样,而且全国最高的现金优惠也同样是6.64万元,所以单从价格来看的话,双方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

(一)外观对比

帕萨特与迈腾的前脸设计都采用了经典的“大众脸”造型,不过后者的前进气格栅中并没有纵向饰条,这也使迈腾具有更宽的视觉效果。而帕萨特的雾灯区稍有隆起,搭配前段较小的前唇,也使它更加美观。

仔细来看的话,两者前脸最大的区别就属大灯了,帕萨特的大灯造型类似菱形且转向灯位于最下方,而迈腾的则与倒梯形更像,转向灯在远光灯上方。此外帕萨特与迈腾均采用了远近光分体式设计,不过前者的灯源为疝气,后者则为卤素灯源。

帕萨特的车身腰线更加刚硬,并且从车大灯一直延伸至尾灯,同时下方的镀铬饰条则采用了更细,且分段式的设计;而迈腾的车身腰线则更加优雅,从前翼子板延伸至尾灯,与下方宽大的镀铬饰条形成了一定的反差,提升了它的尊贵感。

帕萨特与迈腾最大的区别就要数车尾的设计了,前者尾部颇具层次感,同时牌照挂置处位于后备厢中间的位置;而后者的后备厢并没有设计过多的线条,使尾部看起来十分饱满,同时牌照被安排在后保险杠上。此外,两者都采用了单边双出的排气设计布局。

尾灯的设计则能看出帕萨特与迈腾区别不大的定位,前者采用LED与卤素灯源组合的形式,造型以及点亮后的识别度并不是非常突出,而后者的造型虽然也不是非常具有特点,但LED尾灯的组合以及点亮后的效果使迈腾的科技感顿时提升了不少。

外观设计总结:作为国内较早被定位为商务用车的帕萨特如今依然延续着这个定位,稳重且低调的外观很难让人联想到它的年轻以及动感。不过另一位来自大众的“选手”则不一样,虽然它的定位也是商务中级车,但显然较为时尚且富有科技感的外观还是使众多年轻人或者家庭更倾向迈腾。

(二)内饰对比

作为同门师兄弟的二者虽然内饰的设计全部采用经典的大众式风格,但帕萨特则更加中规中矩,出色的用料以及稳重的中控台饰条突显出了它的商务韵味;而迈腾则采用了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的设计,同时搭配金属纹路及拉丝处理的饰板,使它更具时尚气息。

虽然两款车都使用了黑底白字红色指针的仪表盘风格,同时中间也都配备了一款显示效果清晰的行车电脑显示屏,不过迈腾的双炮筒式造型明显要比帕萨特具有更多的运动氛围。

帕萨特右侧的按键分别是胎压监测、ESP以及自动启/停开关,而迈腾的此类控制键则被安置在换挡杆的左侧,且胎压监测的开关明显没有被安装在这里。

作为一款商务中级车,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功能对它们来说可以算上是必需品了,且它们分别置于帕萨特的换挡杆左侧以及迈腾的中央水杯架左侧。

两款车型均采用了一套单色多媒体系统取代了中控大屏,不过从外形上来看,帕萨特的多媒体区域被圆滑的镀铬饰条包围,无论从质感还是视觉上来说都要比迈腾那简单的分区更加讨人喜欢。

帕萨特与迈腾的空调开关都采用了旋转的方法控制,不过精致的黑色钢琴烤漆与圆润的镀铬饰条则更加显得帕萨特具有较高的豪华感,而以拉丝金属饰板为底的旋钮则将迈腾的年轻、运动氛围很好的体现了出来。

内饰配置总结:虽然帕萨特与迈腾的内饰设计风格基本相同,但一些细节方面的设计还是能看出它们的一些定位区别,前者稳重的设计且用料上乘的做工展现着帕萨特作为国内首选商务中型车的底蕴,而迈腾更富动感的仪表盘以及金属化十足的饰板则使它流露出更多年轻、运动的元素。此外,在配置方面上,虽然二者同样以非常接近的成绩展示在我们面前,但仔细看也不难发现,迈腾以稍多的配置优势小胜帕萨特。

(三)座椅对比

虽然师出同门,但帕萨特与迈腾的座椅很好的将它们的定位区分开来,前者宽厚的坐垫乘坐起来十分舒适,很符合其商务中型车的定位,而后者的座椅两侧有着十分凸出的侧翼,这也使驾驶者能获得非常强的包裹性。

(四)空间对比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在帕萨特的前排就坐,将座椅调至最低,前后调至合适后测得头部还有一拳的剩余空间。

在保证前排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来到后排,调整好坐姿后测得,头部的剩余空间还有四指,而腿部则有一段远超两拳的余量。

迈腾前排乘坐着的体验者身高170cm,其将座椅调至最低,前后调至合适后测得头部还有一拳四指的剩余空间。

在保证前排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来到后排,调整好坐姿后测得,头部的剩余空间还有一拳,而腿部也有着远超两拳的余量。

由于迈腾的后备厢开启键被设置在主驾驶一侧的门板上,所以对该处的储物空间略有影响,不过与帕萨特相同,放下多瓶600ml的瓶装水仍然不是问题。

帕萨特与迈腾的手套箱内部均采用绒面覆盖,增加它的摩擦力,不过前者内部呈弧度,而后者内部则更加规整。

两款车的中央杯架位置相同,且都在底部带有防滑垫,不过帕萨特还在旁边设置了一个存放卡片的小槽,并且仅配备了一个限位器;而迈腾则设计了两个限位器。

帕萨特的中央扶手箱深度不及迈腾,但内部的冷风出口可将它转变为一个小型模拟车载冰箱。

帕萨特的后排中央扶手配备了一套杯架以及一个储物盒,而迈腾仅配备了杯架,这也能显得帕萨特的后排具有更突出的商务氛围。

常态下,帕萨特的后备厢容积为490L,比迈腾的533L少了43L,不过更倾向商务用车的帕萨特的确不用像更偏年轻、动感的迈腾那样太照顾后备厢的使用。此外,后者的后备厢右侧还有一个储物盒,这样也体现出了它更好的人性化设计。

空间座椅总结:单从座椅的设计来看,我们就能很直观的发现它们定位的区别在哪,帕萨特饱满、柔软的座椅显得非常商务,而迈腾座椅凸出的侧翼则展现出了它的动感。同时,空间方面的表现也是如此,虽然车身轴距较迈腾而言稍短,但帕萨特在长、宽、高方面并不处于劣势,同时更加精细的储物空间设计也展现出了它浓浓的商务韵味。

(五)动力输出

帕萨特与迈腾同样采用了大众旗下的EA211 1.4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经工程师调校后,峰值扭矩与最大功率数据完全相同,不过转速方面略有不同。

传动方面,帕萨特与迈腾分别匹配了7速双离合变速箱以及7速干式DSG手自一体变速箱,并且挡把处的设计以及造型也基本相同,握起来的手感很相似。

(六)底盘悬挂

两者在底盘悬挂方面的设计完全相同,均采用了同级别经常出现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悬挂组合。

动力输出总结:作为大众旗下的“当红”中级车,帕萨特与迈腾无论是从动力方面还是结构方面都基本相同,各方面数据也都一样,而且EA211这款1.4T的发动机虽然排量较小,但输出的动力也足够满足驾驶者的多种需求。此外,悬挂方面也运用了市面上采用次数非常多的,且技术成熟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

编辑点评:这次的“角斗场”可以说是亲兄弟之间的“肉搏”,两者各个方面极为相近,甚至在价格及优惠方面都完全一样,不过从外观和内饰方面来看,帕萨特的成熟与稳重感更加突出,而迈腾则散发出了当下中级车的年轻与动感。此外较前者而言,后者在配置方面有着较小的优势,这也更说明它适合家庭使用的原因。说到这了,相信各位“客官老爷们”心里也已经打好盘算了,而至于哪个更适合您,还是得要去店里试驾感受一番才可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