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商宜家之选 十万元内中国品牌MPV对比
2018-04-24 10:37:00 来源:爱卡汽车

在我国有这么一种车,它能拉人还能偶尔拉个货,亲民的售价和较低的养车成本使它们非常受刚刚创业的朋友喜欢,还是很多个体户的不二选择,此外,它还有个外号叫“回本儿利器”,今天我们就找来四款这样的MPV车型来进行对比,看看哪款车的实力更强。

今天参加对比的四辆车分别是野马斯派卡、江淮瑞风M3、东风风行菱智以及郑州日产帅客,为了保证此次对比的公平性,我们选择了这四款车中价格相近的车型,最终入选车型及价格请见下表:

斯派卡外观的商务气息非常浓厚,整车造型大气饱满。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装饰,使前脸层次感更强的同时提升了整车外观的精致感。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使外观更具档次感。

江淮瑞风M3的前脸采用镀铬饰条进行装饰,显得更加时尚。车尾部分采用平直的线条勾勒,显得简洁大气的同时也提升了整体感。

菱智M5L的前脸设计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大面积的镀铬中网和线条流畅的大灯让车头更显档次,也使整车外型质感得到了提升。(图为9座版车型,外观与7/6座版无异。)

帅客的外观更偏向于年轻化设计,在前脸加入了大量时尚元素,比如熏黑处理的前大灯、前包围上的LED日间行车灯等等。车尾也加入了年轻化的元素,D柱运用了涂装的方式,与尾门玻璃保持一致。

外观方面,四款车型都有各自的特点,斯派卡更具档次感和商务感,瑞风M3更加时尚简约,菱智M5L的外观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帅客的外观则更加年轻化。至于哪款车的外观更漂亮,就看您的个人喜好了。

斯派卡的中控台设计中规中矩,功能按键布局合理。木纹饰板、镀铬装饰条和米色软性材质的搭配,使内饰更有层次感,同时也提升了精致感。

瑞风M3的中控台布局简洁,黑色和灰色两种配色交相呼应,给人沉稳大气的感觉。换挡杆置于中控台上的设计不但使操作更加方便,而且增添了不小的储物空间。

菱智M5L的内饰设计相比其它三款车型更有设计感,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控台上贯穿式的棕色面板,配合一道突出的纹理,使车内商务气息十足。(图为9座版车型,内饰与7/6座版无异。)

帅客的内饰采用上深下浅的双色搭配,按键布局合理有序,操作方便,上手难度低。

内饰方面,四款车的内饰都比较简约,斯派卡的内饰层次感更强,瑞风M3则更加实用耐看,菱智M5L内饰的商务气息更浓厚,帅客的内饰则更加简洁。虽然四款车的内饰都没有特别值得点赞的地方,但更加实用方便才是购买这四款车型的消费者所追求的,而这几款车都恰到好处地做到了这点。

配置方面,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都配备了安全带未系提示、车内中控锁、遥控钥匙、ABS防抱死、制动力分配、大灯高度可调等功能。经过对比可以看出,野马斯派卡 1.5L手动豪华版的配置更加全面,其中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台彩色大屏、后视镜电动折叠、GPS导航系统等功能非常出彩。

对于今天参加对比的这四款车型,相信大家最关注的便是他们的车内空间了,从车身尺寸看,东风风行菱智M5L 1.6L手动舒适型在车长和轴距上都是占有一定优势的,那么四辆车的车内空间到底谁更胜一筹?让我们来看看四辆车的实际空间体验。

野马斯派卡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体验者身高175cm,在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有两拳的剩余空间,表现非常不错。

前排座椅保持不变,体验者移至第二排,头部有一拳四指的剩余空间,第二排座椅调至最靠后位置时,腿部剩余空间为两拳。第二排座椅调至最靠前时,腿部剩余空间则只有两指。

同一体验者来到第三排,头部剩余空间为一拳四指,当第二排座椅调至最靠后时,体验者腿部剩余空间为一拳。第二排座椅调至最靠前时,体验者腿部空间还有两拳多的余量。

常规状态下,斯派卡的行李厢容积为295L,将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后,行李厢容积可以扩展至3040L,这样的装载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场景下的储物需求。

江淮瑞风M3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瑞风M3的前排座椅比较宽大,椅垫长度适中,座椅两侧突起的侧翼可以带给驾驶员一定的支撑感。

瑞风M3的第二排座椅椅垫长度较长,可以使乘客在乘坐时获得一定的腿部承托感。同时,第二排座椅外侧还配备了扶手,保证了乘客的乘坐舒适感。

瑞风M3的第三排座椅同样比较宽大。中间座位虽然配备了头枕,但椅垫隆起比较明显,并不适合乘坐。

常规状态下,瑞风M3的行李厢空间并不是很宽裕,对于大件物品的存放比较吃力。在将第三排座椅和第二排座椅收起后,瑞风M3的装载能力倍增。

东风风行菱智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常规状态下,菱智M5L的行李厢空间不是很理想,但将座椅全部放倒后可以得到一个非常可观的空间,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的拉货需求。

郑州日产帅客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常规状态下,帅客的行李厢空间同样并不理想,但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可以大幅提升装载能力。

空间方面,经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得益于车长和轴距上的优势,菱智M5L的空间表现在四款车中最好。当然,作为一辆以实用为主的MPV车型,四款车的装载能力完全不用担心,足以应对多种用车场景下的空间需求。

动力方面,东风风行菱智M5L 1.6L手动舒适型 7/6座以90kW(122Ps)的最大功率和153Nm的峰值扭矩略胜一筹,四款车型的具体动力差异请见下表:

动力方面,野马斯派卡 1.5L手动豪华版搭载了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2kW(112Ps),峰值扭矩为136Nm。

传动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

动力方面,江淮瑞风M3 宜家版 1.6L手动豪华型搭载了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8kW(120Ps),峰值扭矩为150Nm。

传动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

动力方面,东风风行菱智M5L 1.6L手动舒适型 7/6座搭载了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0kW(122Ps),峰值扭矩为153Nm。

传动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

动力方面,郑州日产帅客 1.5L手动豪华型 7座搭载了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5kW(102Ps),峰值扭矩为135Nm。

传动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

参与此次对比的四款车型都采用了承载式车体结构,不同的是,野马斯派卡 1.5L手动豪华版和郑州日产帅客 1.5L手动豪华型 7座的驱动形式为前置前驱,四款车型的具体差异请见下表:

编辑点评:这个价位区间的MPV车型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宜商宜家”这个属性,真正吸引消费者的是它们可观的空间、强大的储物能力、亲民的价格以及较低的用车成本,而今天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恰恰都做到了这些,再加上不到8万元的售价,它们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强。经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配置方面,野马斯派卡 1.5L手动豪华版的配置最为全面,而在动力方面,东风风行菱智M5L 1.6L手动舒适型 7/6座的动力则比其他三款车型都要强劲。至于哪款车才是您心中的创业好伙伴,就看您更侧重哪一方面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