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多种发展模式可以并存 合众要走差异化竞争
2018-04-25 15:19: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5日,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他表示,合众汽车是一个新创企业,作为一个新进入者,首先我们要向先进者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以及管理模式,而在未来公司的运营模式上,合众也会采取包括零售、租赁、共享等多种方式。

在张勇看来,合众要通过全球化平台来打造面向不同客户群体的产品,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据了解,未来合众将会基于中小型和大型这两大平台推出7款新车。

本界车展腾讯汽车首次引入AI科技,以下为微信智聆联手翻译君所输出的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我问一个个人的问题,您这次身份上有个转变,您觉得这次过来参加车展有什么样不一样的感触?

张勇:我刚刚到车展现场也没来得及转。问到角色的变化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原来是在老东家在北汽,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一个公司里头负责市场营销这一块。那么到新的岗位上、新的公司是一个全面负责,我觉得除了原来可能关注更多是客户、市场、销售、服务的事情,新的角色就需要考虑全面的问题。从企业的运营、人才体系的搭建,采购、制造、质量都得要进行思考。所以这次看车展,主要可能不仅仅只是看车或看现场,还看别的企业发展的信息内容进行学习,更多的跟业界的一些大咖进行交流,相互学习。

腾讯汽车:进入正式的问题。我觉得您首先有必要介绍一下合众这个品牌、这个企业?

张勇:合众汽车是2014年10月份成立,原来是方以舟带了一帮技术人员成立这么一个新公司,经过三年努力,干成了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研发了一款车。第二件事情是拿到了发改委第13张牌照。第三个事情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为后续企业的发展扫清了障碍。这三件事情,应该说这是从零到一的这么一个过程,2014年到2017年。那么2018年开始,我是2018年1月6号到位的,2018年做了从一到十或者从一到百的事情。拿到了发改委的牌照,代表你有资格做这个活,但是能不能继续立足,对企业对产品对品牌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知道汽车业是一个比较长周期的、非常考验体系能力的这么一个行业,所以它需要更多的关注市场、关注用户、关注产品、关注质量等等吧,你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每一关都要过,要为消费者负责,要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取得立足之地,所以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合众汽车是一个新创企业,作为一个新进入者,第一个我们要向先进者学习,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先进的经验以及先进的管理模式,那么首先,我们就要做好车本身,电动车也是车,所以车本身要做好,要做的更可靠更安全更舒适。其次,如果只做一台车也不行,因为先进入者已经做好一款车,我们要做出车之外不一样的东西,要么我们车做得更好,要么我们为消费者提供车之外的价值,所以这对合众汽车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也是未来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初心。这是合众汽车一些对产业公司运营的一些思考。

第一个我们重新设计了我们总架构,我们把智能、网联单独成为一个研究院,我们认为车本身之外的,除了电动化、轻量化之外有两大因素,一个是智能化,未来所有的车都将跑在互联网上,让我们的车更加智能,有自我学习能力这将是所有车企发展的方向,就看谁跑得快了。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智能网联研究院。第二个,我们把造型从功能研究院拿开,我们认为造型设计是消费人群很重要的购买考虑因素,所以设计也是生产力,我们把智能网联和设计或者叫造型,单独拿出来,投入更多的资源。研发体系搭建的。现在不到400人的队伍,研发队伍不到400人,今年年底到900人,除了车之外,智能网联,我们在品质设计上做更多。

第二个,我们在产品规划上要做一些全新平台的产品研发。

第三个,我们车辆包括我们的品牌还没有进行发布,我们从来没有对社会公众发布我们的品牌,我们预计将在5月份,车展之后发布我们的品牌。3季度要发布我们第一款车上市计划。

腾讯汽车:第一款车叫什么?

张勇:EP10,哪吒。

腾讯汽车:当时为什么想到这个名字?

张勇:合众汽车是企业的商号,我们认为合众汽车可能不够年轻化,未来合众汽车也许有不同的产品品牌,我们第一款车它是一个比较小型的这么一个,面向年轻消费人群这么一款车,我们在命名的时候如果起合众,这个名字就太普通,我觉得哪吒,代表了一种年轻,代表了一种无畏、勇敢这么一种形象,除了跟我们企业比较符合之外,对我们品牌经验、产品属性也是有一些契合。我们将把我们的产品、品牌打造成一个年轻的、智能的这么一个品牌形象。所以哪吒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一个大IP,取这个名字,我们将赋予哪吒更多泛国际化的形象,除了年轻之外还有更多的智慧。

腾讯汽车:我挺想知道对于第一款车甚至是以后更多款车,未来这个公司运营模式会是几种模式,比如说你们会直接去卖车,那还有一种可能去增加,以出行公司的形成租赁或者加入到共享车这样一种模式,你们会走什么样的路线?

张勇:我觉得这些路我们都需要走,因为产品,我们把这个产品平台打造成面向不同客户群体的产品,我们有对私人用户,我们有对共享出行的产品。我们已经在做一系列的产品测试,包括给共享出行平台定制化的车型,我解决现在共享出行公司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痛点,我们对共享出行有一款车,2B的,叫EP10B,我们还有一款车对私人,更多追求是智能、科技、舒适,另外一个方向产品甚至是。所以我们都有不同的思考,也有在做一些布局。

腾讯汽车:这个初步的产品规划您这边有了吗?

张勇:第一个平台是小型车的平台,我们将在今年推出一款车,明年推出一款车,近期内是两款,未来两三年直到不断迭代开发,产品上线。我们启动了全新平台更大一点的研发,我们找国际上的一些比较知名的工程公司、设计公司来一起研发,包括找一些比较好的QL1自动驾驶的供应商,我们未来小型车有一个平台,中小型车也有一个平台,两个平台,那个平台上规划是五款车。

腾讯汽车:大的平台上是五款车。

张勇:对,“2+7”,两个平台,共7款车,这个是产品研发思路。

腾讯汽车:您刚刚提到QL1,联合研发自动驾驶,很多厂商做自动驾驶,我想知道某一家跟你们合作了,你们天生优势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跟你们合作?

张勇:我觉得智能驾驶或者智能服务驾驶,未来三到五年内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很难实现,不仅是技术问题、是个成本问题、社会问题、道路环境的问题,所以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可能实现有限的智能辅助驾驶,我们在一些单点上做一些突破。比如说智能辅助驾驶有10项不同的功能,我们可能在用户使用场景中最常见的,需求最多的那么两三个点,我们投入一些资源,或者叫投入更多的资源突破这两三个点,这是我们对智能驾驶的意义的一个理解。

至于说我们优势,我觉得第一个优势,我们没有束缚,我们没有条条框框,这是一个。

第二个优势,我们是全球平台的车企,可以未来打造一个智能网联车型,可以做一些其它的让步,就是所有的,除了安全使用功能之外的产品,叫工程开发点之外,我们都应该为智能网联让步。

腾讯汽车:智能网联和安全,电池技术,发展这么多年的质疑和期望都很高。

张勇:三电现在来看,电池电机电控,整个企业做电芯的算法,还是挺难的,因为各有各的专长。所以我们的方法、我们的策略是,我们自己做整包的设计或者整车电池包控制技术我们要掌握,那么至于说电芯、模组这些是跟先进企业合作,比如(CID)他们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包括我们考虑和国外的一些电池厂商进行开发,我认为各取所长,他在电池方面,我们在车和电池连接方面使用效率和整车控制上。

腾讯记者:营销方面也是你的专长,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事情到合众之后,你们有什么样的考虑,营销在前,产品都没出来,都一直在置前,前置?

张勇:但是最终要产品为王,产品是1其它是0,至于营销上我们也有一些创新点,比如说在渠道上在服务上包括一些增值服务上也有我们自己的规划和思考,现在还真的不方便透露。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除了产品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发力点,可能暂时还不透露。

腾讯汽车:大概什么时候?

张勇:我们将在三季度发布我们品牌的中长期规划以及我们的市场营销的商业计划。我们有一个比较大型的发布会。

腾讯汽车:是在上海那边?

张勇:具体的地点初步定在乌镇。但是也可能有变化。

腾讯汽车:您刚刚说的研发是在硅谷那边吗?

张勇:研发原来是在嘉兴,现在我们把研发总部搬到上海。

腾讯汽车:硅谷是不是还有一个?

张勇:硅谷是分部,我们在硅谷做智能驾驶软件架构的设计,我们觉得智能驾驶做硬件挺难,我们整车厂需要考虑软件架构以及车和线控是我们的重点,以及车和各个执行层面的事,感知和决策这个恐怕不是我们擅长,我们更多做执行,这部分将花很多的精力,所以我们在硅谷设了这么一个研发中心,我们也找一些比较先进的公司进行合作。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您可能也注意到,前两天威马在北京发布第一款车,这可能造车势力价格战已经开始了,你怎么看这个现象,其实在很多用户网友看来是挺低的?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价这个事情?

张勇:我觉得新创汽车企业,以前更多是讲概念,讲理论讲故事,最终还是以产品说话,如果你的产品和传统的汽车厂商没有能够形成足够的差异化,你的品牌也不占优势,可能会在价格上做一些补偿,我也特别理解威马的价格策略,价格策略之下企业经营可能更多考虑的是发展的问题,所以我也特别理解,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是企业经营的策略,也值得学习。

腾讯汽车:先要活下去。

张勇:是的,先要保证自己能活下去,得到发展,其次才能够考虑未来的意义和方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