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丽:自动驾驶技术处在一种混沌状态且亟待变革
2018-04-27 21:05: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主题为“AI技术在未来出行中的角色解读”的互动研讨中,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她表示,两三年前没有这么多人在中国做自动驾驶或者谈自动驾驶,但到今天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自动驾驶,而当前国内外自动驾驶整体的发展,都处在一种混沌的状态。

在她看来,自动驾驶在传感器层面,在计算层面,在AI感知层面、决策层面,以及在整个车辆的变革层面都有很多依然需要变革的东西。

以下为互动节选:

主持人:想问一下在座各位,在AI大潮之下,你们认为硬件和软件的融合程度到了什么样的状态?或者说还有哪些不可迈过的门槛?

谷俊丽:当前自动驾驶整体的发展,不管国际还是国内,都是一种混沌的状态,这个技术是非成熟的技术,涉及的层次又非常多。当前自动驾驶到底能到什么层面,有没有什么局限性?我的想法是,其实自动驾驶在传感器层面,在计算层面,在AI的感知层面、决策层面,以及在整个车辆的变革层面都有很多依然需要变革的东西。

我不愿意说这是它的局限性,因为作为一个新生命的东西,两三年前没有这么多人在中国做自动驾驶,或者谈自动驾驶,到今天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自动驾驶。但是技术的发展需要多个形态,可以说今天它是一个局限性,同时也是产业向前推动的。

作为智能汽车层面对技术的频率和生产周期的把握就很关键,如果我们做一辆车是两三年之后,就要选好未来的传感器是什么样,而不是今天市场就有的,两年后就过期了的。现在单独谈一个层面的技术,都不足以理解,或者给老百姓的感觉是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应该跟场景相关,应该是多层次复杂的软硬件系统,在特定的场景下达到可用,解决用户的驾驶焦虑、痛点、痒点。

所以我更愿意说的是,所有层面都在演进,对于我们来讲是要对各个层面的把关,把它按照周期,在特定场景下做成60分、80分、90分的驾驶产品。

主持人:您之前也说过,小鹏汽车的核心命脉在于自动驾驶,同时也提到我们在2018、2019年推出来的车具备着自动的学习能力,您现在还坚持这样的想法或者规划吗?

谷俊丽:自动驾驶是小鹏汽车的核心命脉,也是我们整个公司一致的使命。当前这个时代的车,如果仅做新能源,可发挥的价值有,但是形成竞争力的东西非常小。所以在当今在新的载体上会有很多想象空间。

汽车在过去一百年内都是一个机械化的工具,但是现在互联网革命、计算革命、数据革命都可以放到车上来,车作为人类生活的第三空间,除了家、除了办公室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空间,会有很多应用层面、交互层面、智能层面的想象空间。所以我们在努力打造一个出行的新物种。所以它是大变革,不是增量的改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