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竹泉:汽车产业发展100多年 确实到了被科技颠覆的阶段
2018-05-03 13:54: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5日-27日,2018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合作媒体,腾讯汽车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

论坛现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进行了主题演讲。

齐竹泉表示,任何一个产业都是因为科技而生,因为科技而变,因为科技而往。汽车产业诞生100多年来我感觉到它发展到今天确实到了科技要把它进行一个大的改变甚至颠覆的阶段。他认为,中国是汽车大国,但我们能不能算是一个强国我还不敢说,“因为我们产业的集中度、品牌的集中度以及在汽车产业里边科技的支撑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齐竹泉:尊敬的万钢主席、尊敬的董会长,尊敬的汽车界朋友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就像师秘书长讲的,中央电视台今年是第一次加入汽车论坛,之所以加入我想汽车行业在中国经济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另外方面是因为我们中国汽车论坛它是我们整个汽车领域在中国每年一度的思想盛宴,作为国家以经济宣传为主要任务的央视财经频道有责任参与进来,我们也有义务把这个论坛一起办好。

俗话说的好“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的汽车论坛都会根据汽车面临的形势确定不同的主题,这个主题是针对每年汽车行业面对新的变化、形势来确定的,今年我们确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我感觉定位是非常准确的,对这一主题的理解我想作为一个汽车的门外汉来讲有这样几点看法,如概括汽车业面临的形式我想有三个方面:第一时代要求;第二科技挑战;第三开发压力。

第一,时代要求。

去年党召开了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对经济建设部署了一个重要任务,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这里边强调的根本问题要实现中国经济从高速度的增长到高质量的发展,而且提出了包括供给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包括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还有建设进一步更加开放的格局,六个方面的任务。

汽车领域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像我们今天主题确定的就是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近期专门研究当前的经济形势,对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做出部署,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让我们的发展对标高质量的发展。我是一个汽车的门外汉,有的时候对照这个要求我感觉到在这方面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

我们现在掌握的数据,2017年汽车产量是3000万辆,中国是汽车的一个大国,但我们能不能算是一个强国我想还不敢说。因为我们产业的集中度、品牌的集中度以及在汽车产业里边科技的支撑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我有这么一种印象,提到德国我们都能想到它的几大品牌,提到美国我们也能想到它的几大品牌,但如果说到中国我们的品牌很多,企业很多,作为一个媒体人也搞不清那么多品牌和企业的对应关系,所以我们有很长的路走。

昨天有幸参加了闭门会议,当时我在想十年之后我们的车展还在,我们的论坛还在,但是我们坐在会议室里的很多汽车企业可否安然存在?

第二,科技压力。

任何一个产业都是因为科技而生,因为科技而变,因为科技而往。汽车产业诞生100多年来我感觉到它发展到今天确实到了科技要把它进行一个大的改变甚至颠覆的阶段。

对于这次论坛,包括这次车展我们财经频道投入了很大的宣传力量,昨天在会议上我也听到了很多新的表述,像新能源、纯电动、无人驾驶、智能互联等等,我感觉确实像感觉董会长讲的,汽车正在改变它的传统形态,由过去一个单一的交通工具正在变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这是科技给它带来的变化,这种变化在产业领域还带来一种颠覆性的效果是什么?因为这些科技技术的进步和应用,让汽车有了更多的新势力加入进来,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如果把握的好,我们运用这些新的科技,可能实现我们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如果把握不好,一旦再被甩开,我们可能又要落后很久很久。

讲到这里我也想到最近大家很关心对中国当下的经济认识、经济状况的认识,我们去年拍了一部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现在中央电视台层面正在播放,接下来还会在地方的卫视、网上播出,包括我们跟工信部联合拍摄的纪录片《大国重器》,这些纪录片反映了今天中国国家的实力。我们也应该看到,最近我们中美贸易摩擦也好,包括对企业的一些制裁,让很多人认识到我们在很多领域还是有差距的,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同样跟看待我们汽车领域是一样的,我归结为这样一句话,既要信心满满,也要忧心忡忡,信心满满就是要看到我们汽车行业所取得的成绩,在科技方面所取得的突破,但也要忧心忡忡,我们在这个行业还有很多关键环节、技术、有很多能被别人卡住脖子的地方。

第三,开发压力。

去年在达沃斯论坛上,最近在博鳌论坛上又强调,谈到要放开金融服务业,包括谈到制造业的时候讲也要放开汽车行业,我想为什么要把汽车放开、金融放开?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经验时,他讲到我们的对外开放如果一开始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发展到一定阶段开放还肩负一个作用,用开放倒逼我们的改革,用开放倒逼我们制度的完善,用开放倒逼我们产业的发展。

而且这两个产业,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证明往往开放的越早,投入到市场中越充分可能往往发展起来,抱在怀里越久反而受到影响,家电行业就是一个例子。今天世界上在电视机这个领域,中国不管是产量还是质量都是遥遥领先的,这个对外开放对我们汽车行业来说,确实使我们好多的汽车企业,要面临着既要在国内同时操戈,又要面向国际与狼共舞,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压力。作为一个外人概括我们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形势,我感觉这三个方面应该是最主要的方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