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品牌在华新战略:聚焦SUV 力推互联和低排车型
2018-05-03 18:19:00 来源:腾讯汽车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大众品牌即将在中国市场执行一项新的战略计划。未来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将聚焦于SUV车型、全在线互联车型以及低排放车型,上述战略将提升大众品牌在华竞争力并力保在华领先地位的稳定。

大众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每卖出的两辆车之中就有一辆是交付给中国客户的,这成为了大众品牌最大的优势所在同时,也导致其对中国市场严重的依赖性。大众通过两家在华合资企业一共把持着中国市场13.2%的份额,其在中国市场仅仅是2017年12月单月内的销量就超过了在英国和法国市场2017年全年销量的总和。

市场整体需求增长长期乏力或产品竞争力欠缺或对大众品牌全球规模造成严重影响,而这一影响甚至有可能蔓延至大众品牌的母公司大众集团。有数据显示,2017年内大众集团包含大众品牌在内的整体合资企业盈利降至47.5亿欧元,降幅达到4.2%,当年大众旗下奥迪品牌同一汽大众经销商之间就一系列问题发生过摩擦。

在上周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大众品牌销售总监尤根·斯塔克曼向《欧洲汽车新闻》记者表示,大众品牌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的Moving Forward计划目的在于确保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不动摇。

尤根-斯塔克曼在采访中将吉利品牌作为大众品牌所面临的风险之一,吉利品牌的拥有者李书福近期完成了对戴姆勒集团部分股份的收购。

得益于入门级跨界车(售价不足10万元人民币)受到消费者青睐,吉利在中国市场对其他竞争对手发起强势挑战,其在华车市份额达到6%并借此将中国市场份额第二大的本田挑落马下。

多重个性

在中国市场大众品牌还面临着多重个性而带来的麻烦。由于与不同的中国车企合作,大众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定位也有所差异。大众品牌在中国国内同两家本地车企分别组建了合资企业,这两家企业通过各自分开的分销渠道来销售独立车型,两者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

尤根·斯塔克曼向记者说到:“如果你问中国消费者他们对大众品牌的印象,他们会给出三个答案——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进口大众。我们希望大众品牌能够在中国市场重新统一。”

Moving Forward计划中象征性的一步便是说服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摒弃对立态度,两者以整体形象代表大众品牌参加北京国际车展。

大众品牌在中国北方设立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生产销售车型包括速腾轿车,该车即为大众美版捷达轿车;而在南方的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则推出完全不同的车型家族,其中就包括大众品牌在华最畅销的本地化车型朗逸轿车。

领导Moving Forward计划的正是大众品牌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品牌中国首席执行官是2016年新设立的职务,其旨在凸显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提升地区聚焦性。冯思翰是少数几位同时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拥有销售工作经验的管理者。在此之前大众品牌仅在华设立一位全国性的销售总监,该岗位直接向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汇报工作。

冯思翰向记者表示,2017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创造了一项纪录,即成为首个在一个自然年中在单一国家销量突破300万辆的汽车品牌。

推广SUV车型

尽管大众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两款全新轿车——全新大众CC(即欧洲市场的Arteon车型)和新款朗逸,但其真正的意愿在于推动SUV进行更大的融合。

目前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三款SUV车型,分别是途观(主要销量来自于长轴版)、中型尺寸的途昂以及进口途锐,不过上述数字在年底之前将增加一倍。一汽大众已经推出首款跨界车型探歌,而在今年第四季度内其将推出第二款跨界车,该车被称为是一款轿跑风格越野车型,其目前被称之为“进阶版中型尺寸SUV”。另外,大众在华推出的第六款SUV是一款紧凑型SUV,其目前在大众内部被命名为“Volks-SUV”,该车将在今年底前由上汽大众投产。

根据冯思翰的说法,在未来两年内将大众在中国市场投放的SUV车型将再增加至12款,这意味着届时大众品牌在华所售车型有三分之一都是SUV。

Moving Forward计划中的其他要点包括将在中国市场大规模推出插电混动和电池驱动车型,此外到2020年大众还将在华推出10款内燃引擎车型。在此之后大众还将再推出10款新车,其都基于名为MEB的电动汽车架构所打造。

大众还有意在今年底前为所有车型安装互联在线设备。大众表示微信在中国每月用户数多达8亿,有50%的微信用户每天使用微信的时间长达90分钟。

目前中国市场仅有少量大众进口车型(比如进口途锐和eGolf)内置在线互联功能,而大众在华合资企业所生产的车型尚不具备此功能,对此的解决办法是为车辆安装内含SIM卡的外接设备以为车辆乘客提供互联网服务。

冯思翰对于明年大众在华销量表示乐观,他说到:“我们认为2018年大众在华销量将迎来温和的增长,到2019年得益于途观混动插电车型、Volks-SUV和探歌(T-Roc)上市,大众在华销量或在当年迎来井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