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堵车跟车很累?学会这几招 新手也不慌!
2018-05-04 19:45:00 来源:有车大师

虽说开手动挡车型能让有些司机体会到所谓的驾驶乐趣,但是不得不承认自动挡真的要方便很多,尤其是对新手跟女司机来说,虽然学的时候是手动挡(也有可能学的是C2自动挡),但也不得不说实际上路跟在驾校练车完全是两回事。对于市区拥堵的交通状况,大师认为,是最好体现自动挡价值的时候。不过总有手动挡车型的存在,为了手动挡堵车时跟车不那么累,不妨尝试以下几点。

堵车勿随意变道

在汽车界有句俗话话叫"宁等一分,不抢一秒",因为"十次车祸九次快"。堵车的原因除了车辆过多,就是因为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殊不知,随意变道顶多也就能快一两个车位的距离,不仅不会更快反而会扰乱正常交通,加大堵车程度,更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控制跟车距离

之所以说堵车是最好体现自动挡价值的时候,是因为自动挡堵车时只要掌握好刹车就可以,操作起来简单。不像手动挡车子,在频繁启停的同时,还要刹车、油门、离合相互配合才可以,采用半联动状态的司机肯定不在少数。如果跟车太近就会很容易造成追尾现象,即使没有太大损失,双方的争论也会造成交通更加堵塞。

遇加塞尽量避让

堵车本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加塞,尤其是新手遇到加塞更不知道让还是不让。让的话又不服气,本来车就多,都在按规矩排队,凭什么你要插到前面去。不让的话又对车辆控制没把握怕产生刮擦。此时需要灵活变通,遇到侧道汇入车辆、事故车道汇入车辆和交警疏导汇入车辆就尽量避让,但是遇到恶意加塞即使能让也要缓让,给后车预留安全停车时间和距离,切忌路怒症不可随意发作,保证安全最重要。

尽量不熄火等待

有些堵车情况并不是一动不动的状态,还是可以一步两步以魔鬼的步伐向前缓慢移动的,那就尽可能不要熄火,因为熄火之后一旦前车行驶你就需要马上点火跟车,这时为了不掉队会手忙脚乱,紧张情况下更容易造成刮擦、追尾的事故。

用离合控制车速

其实就是半联动的运用,离合器是手动挡动力的硬性传递,离合踩下动力断开,离合全放动力连接。堵车时速度都很慢,为了保证速度不至于太快可以让离合介于断开和连接之间,即我们常说的半联动状态。虽然对离合器有损伤,但为了堵车时的行车安全使用半联动也是情理之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