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提前实施 国Ⅵ排放标准
2018-05-09 09:39:0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官网7日发布《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拟2019年1月1日起对新车和外地转入车辆实施国Ⅵ标准。

征求意见稿提出,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广州注册登记或转入广州市的轻型汽车执行国Ⅵ排放标准。不符合国Ⅵ标准的车辆届时将不能在广州“上牌”,已登记车辆不受影响。轻型汽车指的是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汽车,包括汽油车和柴油车。

按照原国家环保部2016年制定的计划,轻型汽车“国Ⅵ标准”采用分步实施的方式,设置国Ⅵa和国Ⅵ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广州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国Ⅵ排放标准指需要符合国Ⅵb限值要求,超越国Ⅵa,直接实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

国Ⅵ排放标准被认为是全球控制汽车污染物排放最严格的标准之一,相比国Ⅴ排放标准限值,国Ⅵa阶段排放标准汽油车一氧化碳限值加严30%;国Ⅵb阶段排放标准汽油车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限值加严了50%和42%。不仅如此,国Ⅵ标准中还首次采用了燃油中立的限制,对轻型汽油车和柴油车的要求一致,同时还大幅提高了蒸发排放的测试规程和限值要求,并增加了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的要求。

广州拟实施国Ⅵ的计划比国家要求提早了4年,对此,征求意见稿设置了一个月“缓冲期”:在今年12月31日前已购买的符合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可在明年1月31日前凭今年12月31日(含)前开具的正式发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在今年12月31日(含)前已从外地转出的符合国Ⅴ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可在明年1月31日前凭转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机动车登记证书》签注的转出记录,办理车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手续。自明年1月1日起,除上述所列车辆外,办理新车登记、外地车转入广州市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手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