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庆:捷豹路虎对创新的定义不止新能源
2018-05-09 14:18: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3日,捷豹路虎在北京车展其前正式在华发布“双引擎 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未来五年,捷豹路虎将会同中国联通、百度、阿里巴巴集团、博泰以及宁德时代,在智能网联、大数据以及电池技术等领域,探索战略合作。

当日,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接受腾讯采访。他表示,捷豹路虎对“创新”的理解不仅在于不断丰富的新能源技术和产品,更多地还是在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大趋势下,改变未来汽车产品和使用形态,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去年是我上任的第一年,我们重点关注的不仅是眼前,而是重新布局,重新制定战略。车企如果只靠造车和卖车生存,便没有希望。”

速度和决心驱动创新

据潘庆介绍,捷豹路虎全球非常注重创新,每年基本投入年收入的15%至18%用于研发,很少有车企能够保持如此高的研发投入比重。

“捷豹路虎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都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品牌,我们的规模不是最大的,进入中国市场也只有短短的8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一个“年轻派”;但我们同时也是一个“务实派”,我们希望自己有速度、有灵活度、有决心、有信心,去迎接挑战。”

捷豹路虎发布的“双引擎 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中,“双引擎”是指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团队不仅要协助全球,更要同步全球研发、中国研发,最终做到中国研发的成果反哺全球、引导全球;“双创新”首先是体系内的创新,我们洞察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并依此做出新的努力;其次是与合作伙伴共同创新。

这也是当晚捷豹路虎与多个合作伙伴签署谅解备忘录的由来,潘庆表示,“中国的很多互联网企业,例如耳熟能详的阿里巴巴和百度,再比如说博泰等,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他们有自身的优势,我们希望与他们形成优势资源互补的深度合作。”

简言之,“双引擎”就是通过中英模式并驾齐驱,协同布局发展;“双创新” 就是在创新领域实现自身与合作伙伴开放协作,形成双创新生态。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捷豹路虎还在更深的层面做出改变,“以往我们和这些公司关系可能只是厂商采购关系。但是这些公司其实能够更准确地知道市场的需求,更敏锐地洞察下一代产品的发展方向。所以为了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我们要改变合作模式。”

这也就是潘庆口中的“合作伙伴”关系,他甚至表示,在现在的时代,汽车行业“供应商”的提法已经过时。

新造车企业是一种鞭策

如果说创新是永恒的命题,捷豹路虎此番改变的决心在传统汽车厂商中也足够醒目,彻底的自我变革背后,必然是时代的推动。

“我们一般不评论其他汽车企业,但我今天提一点个人观点:我很尊敬特斯拉,因为特斯拉颠覆了一个行业,它给传统的汽车企业上了很好的一课。它告诉我们只要你有愿望,并且愿意坚持,你就能够把它变成现实。所以对于我来说,它是不是我的竞争对手不重要,我们也不会试图将它打垮。”

在潘庆看来,去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今年前三个月表现也不错。整体基调是可持续发展,所以要做好基础功课,那就是供需平衡。

此外,去年整个乘用车市场是个位数增长,豪华车市场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大家都在做分析,大市场丢掉的增量去了哪里?豪华车市场能够把这些大市场的增量吸引过去,靠的是产品、是创新、是价格,还是靠价格战?”

因此潘庆也让捷豹路虎的团队很仔细的研究这些新入局的竞争对手,“我们不希望因为忽视了这些新兴势力,造成以后战略上布局的错误。”

但他也表示,首先要肯定竞争是好是,虽然新入局者会带来压力,但没有竞争这个行业无法进步;其次才是不能忽视这些新势力,也许和传统企业做车的方式方法不一样,但也有一些企业,他们在技术突破和销售模式、新理念等方面值得学习。

“所以我不认为他们是威胁,我更觉得是一种鞭策。竞争是好事,如果他能造出一辆真的受中国顾客喜爱的车,我们一定会去深度研究学习。另外我要说的是,企业的综合能力决定他的成功。”

新四化带来的新变化

相比起新入局者,汽车行业眼下更大的变化来自于用户需求推动的新“四化”,“当下的四大趋势: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他们是密不可分的,所以现在有的企业将这四件事合并在一起提,也不足为奇。”

在捷豹路虎看来,比如电动车和自动驾驶车是一个最佳的结合,因为只有电动车的特性才能真正达到未来无人驾驶的需求。

“而在电动车或自动驾驶车当中,互联网也是不可缺少的。当我们的双手无需放在方向盘上,目光不必紧紧注视前方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更丰富、便捷的车内体验。”

潘庆表示,应用新技术和新思维的未来汽车产品,将直接改变用户使用场景,通过自动驾驶和共享模式实现车辆预约,可以节省大量的出行时间和成本。

毕竟眼下尽管所有人都明确汽车行业正处在变革的关口,但新的产品和模式究竟怎样,几乎多有的企业也都在探索中。这就要取决于汽车企业如何定义和寻找合作伙伴,并共同从底层技术层面开发适合的产品。

以最早和捷豹路虎合作的宁德时代为例,“以往我们与宁德时代是厂商和供应商的关系。但捷豹路虎未来的战略是深度合作,也就是说不把它仅仅当作供应商,而是寻求深度的资源和优势互补。未来,我们要建立一个共同的研发中心。”

除了合作,捷豹路虎也在向“科技公司”转身的路上,进行一些项目孵化。捷豹路虎旗下创投机构InMotion已向包括Lyft在内的12家来自于中国香港、英国、美国的创新出行企业注资,业务涉及汽车共享服务、车载智能、数据分析、旅游、区块链技术等。

“这一系列投资有助于捷豹路虎在现有产品矩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全新商业模式及创新科技。未来,同样的模式,或者经过微调的更适合本土的模式也会落地中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