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将在2025年前逐步淘汰柴油发动机
2018-05-12 10:10:00 来源:腾讯汽车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 近日,日产成为最新确认将把柴油发动机从其生产线上淘汰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转而主要推动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发言人表示,日产将在新车型中淘汰柴油发动机

日产的这份声明紧跟了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由于销量下滑而淘汰柴油发动机的趋势。今年3月,丰田表示,考虑到用户的需求有限,将在今年年底前停止销售柴油动力乘用车。同时,铃木也表示,将不继续在英国销售S-Cross和 Vitara SUV这两款柴油发动机型汽车,并称此举将不会影响其增长的销售量。

据悉,日产的这一举动不是一时冲动,而是长期思考后的决定。日产汽车发言人向Fleet World杂志表示,“我们预期将不会在短期内突然禁售,在这一点上,考虑到许多顾客对现代柴油发动机仍非常欢迎,我们将继续在日产的动力系统中提供(部分柴油车)。”但是,发言人补充道,“在欧洲,日产柴油车的集中销售市场,我们将推动电气化战略,这将允许我们在每辆汽车更新时,逐渐停止销售柴油车。”

考虑到汽车通常有7年的寿命,这意味着在在未来十年(预计一直到21世纪20年代末),日产将不再使用柴油发动机。

在欧洲,尤其是英国,今年的汽车登记趋势倾向于汽油车,这使得柴油车正在度过一段艰难的时期。这一切都归因于来自于当地政府和新闻界对于环保的压力,SMMT(英国发动机制造厂商协会)对于柴油燃料不断的妖魔化的也无可奈何。

与此同时,日产上一财年的报告显示,其新能源汽车Leaf车型在全球的销售量上升了15%,达到了54451台。如今,三分之一Note MPV的日本消费者选择了e-POWER混合动力系统,系统中汽油发动机仅用来给电池充电,而不会用来直接驱动车轮。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欧洲各国对环保标准的要求提高,欧洲汽车市场预期将成为电动化战略中最发达的市场之一。预计2025年,该地区50%的汽车销售为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同时,日产将推出8款纯电动汽车,包括之前展出的跨界概念车IMx。

日产逐渐退出欧洲柴油车市场,日本其它汽车制造商很可能跟进

尽管全球最大的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博世最近声称,其已经准备好拯救柴油发动机,使其避免在欧洲被定为非法(这就像一个改进后的美国版本)。但由于需求量的减少,各大汽车制造商宣布将逐渐减少在该地区销售直至不再销售柴油车。

今年3月丰田发布的退出声明最具有代表性,该公司公布了替代计划,并质疑了日本其他制造商在未来几个月的决定。日产向Monday透露,公司将会把重心转向电动汽车,并希望新兴技术能填补这一空白。但是,由于市场变化,欧洲的制造商可能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德国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应用科学大学的汽车管理中心主任Stefan Bratzel在一次采访中告诉彭博社,“尤其日本的车企会逐步减少柴油车,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对该技术持更加怀疑的态度,并且在该领域竞争力也较弱。”

但需要注意的是,日本制造商在去年欧洲的交付量仅仅超过了12%,而且其中的绝大多数不是柴油车。日产在欧洲的销量16%来自于柴油车,高于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但和国内机型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与此对应的是,宝马,包括Mini在2017年柴油车占到了64%,梅赛德斯占到了62%。其间,捷豹路虎则达到了天文数字90%。欧洲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对于柴油车的增税和迫在眉睫的禁令导致了柴油车销量减少,使得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损失远比欧洲同行要多得多。这种依赖于单一燃料的车型的销售将会由于市场份额的减少导致重大问题。

总的来说,柴油车的减少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这为欧洲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制造商带来了一丝曙光。在2015年大众排放欺诈丑闻前,柴油车已经失去了人气,随后的销量下降并未腰斩它的市场份额。但是,销量的下降仍旧很明显,丑闻曝光时,柴油车的市场占有率为52%,而现在接近于44%。

对于未来,分析师的预测各不相同,但普遍的共识是,欧洲柴油车市场在年底前将萎缩至40%左右。IHS Markit公司预计柴油车市场将继续逐步下降,在2025年将跌至32%,尽管其他机构预测的同一时间的数据低至12%,最终的数字将会高度依赖于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速度和欧盟接下来颁布的法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