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自动变速器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5-14 21:15:00 来源:腾讯汽车

5月11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自主自动变速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相关部门、中国本土变速器企业、近十家整车企业、三大行业组织、六大高等院校、相关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以及多位中国汽车变速器产业老前辈共计近百人出席。

这是一场因日本爱信分别与广汽、吉利合资建厂投产6AT自动变速器而引起的行业大讨论。五个小时的观点交锋,思想碰撞,火花不断,而为何这样一个合资事件能引起如此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小事件、大影响,爱信合资之事直击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发展痛点,更激发了自主自动变速器企业的斗志。《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指出:“我们要通过这样一桩事件来反思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的痛点和难题,更要清晰认识到中国开放发展之下,汽车产业如何砥砺前行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自主自动变速器企业要有强烈危机意识

在多位与会嘉宾看来,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发展的历史节点来看,这场看似寻常的中外合资非常值得深思。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国内自主整车企业与发达国家整车企业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一步步走向强大,国内自主零部件企业走向产品正向开发阶段,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技术难关都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对于中国自主自动变速器产业来说,已经走完了产品设计研发到批量化生产的阶段,现正是产业化上升的关键时期。与会专家认为,爱信合资事件对我国二十多年培养出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将产生巨大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吉利和广汽从自身发展战略出发,选择上述合资合作方式无可厚非,但是作为自主零部件企业,尤其是自动变速器企业,一定要慎重起来看待问题,要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

在研讨会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指出,我们不能单单只看爱信合资这个事件带来的影响,而是要以该事件为契机,反看我们中国汽车产业缺“心”所带来的重大问题。

赵福全表示,爱信合资事件是个代表性事件,今天自动变速器的合资现象映射出了其他产业链发展的“明天”,如果我们今天不崛起,未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领域就会出现同样的问题,我国汽车产业一定要从根本出发,认真考虑出现的问题。

抱团取暖 加强整零合作、零零合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指出。自动变速器是制约自主品牌整车销量提升的关键,我国自动变速器企业一定要争口气,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的提高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向阳认为,自主变速器企业应该苦练内功,持续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品质,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让整车企业可以放心选用。

作为我国自动变速器及零部件企业代表,盛瑞传动、东安动力、万里扬、华粤等企业负责人在研讨会上明确表示,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自动变速器产业,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长期以来,我国自主变速器企业为打破外资品牌的技术壁垒,加大自动变速器研发投入,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徐向阳建议:“我们应该充分在政府采购系统里面来鼓励支持采购使用自主自动变速器产品的地位,为自主企业提供稳定的市场,并且积极推进自主变速器企业与自主整车企业之间的合作。”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教授薛殿伦建议出台一系列鼓励整车企业优先配套自主品牌变速器的政策和限制外企恶意倾销落后技术的产业政策。同时,建立自主自动变速器产业联盟,从整车企业、变速器企业到核心零部件企业,包括原材料生产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政府机构、行业组织等,真正形成产业联盟,抱团取暖。

安庆衡强调,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企业应该认真思考整个产业的未来,包括下一步市场急需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变速器,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需求。“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在开放发展之下,我们一定要认真的关注汽车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发展方向,打好这一仗。”他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