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中小学生体验传统民俗迎新年
2017-01-02 19:27:00 来源: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占思柳杨幸慈邓小龙

沌口小学昨日开展校园民俗文化节,图为学生穿着古装参加民俗游园活动记者彭年摄

新年将至,武汉市不少中小学让学生放下课本,一起在学校炸翻饺、打糍粑、贴春联、送福字,以体验中国传统民俗的方式迎接元旦。

把传统艺人请到校园

昨日上午,汉口辅仁小学的操场上正举行一场别样的“游园会”,孩子们欢天喜地,仿若过年。原来,一群特别的客人被邀请到学校,他们是做棉花糖、剪纸、转糖人、捏面人以及打糍粑的传统艺人。

在孩子们的团团簇拥下,捏面人的朱师傅只花了五六分钟,就捏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孙悟空。朱师傅介绍,捏面人的材料是由糯米粉和面粉掺和在一起的,面人不仅可以观赏,也可以食用。六(3)班学生李佳程说:“这哪舍得吃啊?摆着!”

汉口辅仁小学老师程倩说:“在我们儿时的记忆中,有很多好玩、好看、好吃的民俗民艺,但现在这些似乎都离我们渐行渐远了,这次游园会就是想让现在的孩子感受我们当年的童趣。”

汉阳楚才小学举办“舌尖上的传统文化”民俗美食节,请来琴断口街道社区的师傅现场为学生制作糯米包油条、翻饺、糖葫芦、糯米糍粑、米泡糕等传统小吃。孩子们左手拿着通过自己努力挣来的“美食币”、右手握住美食嘉年华“吃货攻略”,穿梭在展台之间,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观察制作过程,大家都被这些精湛的技艺折服。

在校感受传统过节氛围

在江汉区唐家墩小学,一年级的219名同学齐诵古诗《春晓》,用诵读经典的方式迎接元旦的到来。

走进西马路小学,只见树枝上、花坛中、各教室门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福”字,有楷书、隶书、篆书,有的单字成页,有的配上了新年日历,还有的印上了作者自己雕刻的印章。这些作品都是从三至六年级学生书法课练习中挑选出来的。

武汉市不少学校教室门口都贴上了对联、挂起了红灯笼。在红钢城小学,每个教室都是一个小集市,可以猜灯谜、猜成语、剪窗花、捏泥塑,学生们穿梭于各个教室之间,就像在逛庙会。

在江夏一中高二(5)班教室门口,一副优美别致的对联“醉饮屠苏辞秋月,醒看融雪赏春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了解,这副对联是该班学生周颖创作、书写的。原来,该校已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春联创作大赛,语文组老师教学生创作对联的方法,然后通过班级送选、家长评选,从全校选出几十副最佳作品,并由各班优胜者亲笔书写,将对联张贴在教室前、后门。

江夏一中语文老师胡群华说:“写对联有5个讲究,字数相等、结构相同、字性相同、平仄相对、内容相关,其中学生最难掌握的是仄起平收,就是说上联的最后一个字一定是仄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一定是平声,懂平仄就不会把对联贴反了。”胡群华说,发起全校师生写春联,是为了让学生们铭记这项文化传统,也掌握一门实用技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