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落实到位 让民间资本真正有门可进
2017-01-19 04:4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娟蒋太旭)如何促进民间投资,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多位省政协委员的建议都围绕这些问题进行。

“湖北省民营经济已经是全省经济发展生力军,在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政府应该更快解决一些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固有问题,用优化环境来提振信心,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省政协委员李少明表示,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政府服务不足等问题,亟待改善。“希望政府着力打造亲民服务,把这个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鼓励民间投资,好的政策并不少,但落地、用足还不够。”省政协委员邬剑刚表示,目前,从国家、省市的层面,出台了很多支持民间投资的措施,应该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方面,更落到实处。

邬剑刚举例说,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其中有不少干货,值得我们去抓住机遇。邬剑刚建议,要把这些政策用好、用足、用活,进一步支持我省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更好地促进贫困地区脱贫、县域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发展,“一举三得”。

“与全国其他一些省份民间投资增速相比,我省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现象值得重视。”省政协委员叶青说,究其原因,除了国内外经济走势放缓等带来的影响外,主要是因为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法规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社会负担重等等。

叶青建议,要改变“政策出台一大锅、民企享受一小碗”的现状,切实强化政策落实,让民间资本真正有门可进。建议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已出台政策的实施情况、效果进行评价,务必使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落细,特别是对隐形壁垒和不合理附加条件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完善民间投资领域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