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72.9万亿元
2017-01-20 08:2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思思通讯员易凌)日前,中国银联发布最新交易数据。2016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72.9万亿元,同比增长35.2%。

银联卡作为居民日常消费支付首选,跨行交易增速继续保持。从消费结构看,2016年银联卡交易数据显示,超市、日用百货仍是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支出领域;服务类消费也成为居民消费的重点领域,餐饮、加油客运和宾馆等生活休闲消费,以及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支出占比,均在银联卡交易数据中较为居前。

境内可以使用银联卡的商户、POS(刷卡机)和ATM(取款机)数量继续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23.7%、7.5%和2.5%;停车场、公交、地铁、出租、菜市场等日常消费场景和小微商户越来越多地支持银联“云闪付”。

境外用卡方面,截至2016年末,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延伸到16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境外1900万家商户和超过130万台ATM;银联卡在境外4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超过6800万张。受理网络持续完善的同时,持卡人境外用卡方式和跨境服务体验更加丰富。

促进经贸往来与国际合作领域,银联在推动中国金融技术标准“走出去”方面获得突破。2016年,以银联技术标准建设的泰国本地转接系统TPN(ThaiPaymentNetwork)上线,与泰国盘谷银行合作发行银联、TPN卡已超过120万张。银联还中标成为亚洲支付联盟(AsianPaymentNetwork,APN)跨境芯片卡标准的唯一提供商,目前已与7家APN的会员机构签署标准授权协议,新加坡、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主流转接网络将把银联芯片卡标准作为受理、发卡业务的技术标准。

支付安全方面,2016年包括银行卡产业在内的全社会联合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银联卡持卡人用卡安全更有保障。2016年中国银联累计协查案件1.3万起,排查可疑资金903亿元,通过实时交易、货物和资金等拦截手段为各方挽回损失2.2亿元。中国银联还将通过与工商总局开展企业信息共享合作、联合产业机构共同提升银联卡联防体系建设,保障持卡人用卡环境更加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