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养老保险时限由三天缩至半小时
2017-01-20 08:2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晓勋通讯员杨丽宗文)“真没想到不到半小时,我的事就办好了。”昨日在硚口区六角亭街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游艺社区居民付兴宝说,以前听说办这个事最少得花三天时间才能办好。

昨日记者在该街政务服务中心看到,所有窗口都由原来的低保、社保等分类窗口改成综合窗口。“现在来办事的居民,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他想办的事,不用站队来回跑。”六角亭街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艳珍介绍,像付兴宝这样的事,以前需要来回往返于社区、社保局办理相关手续,加上站队等待,最快也得一两天才能办好。去年11月,“云端硚口”在该街试点,将涉及民政、人力资源、残疾、社保及卫计委5个部门的事务共85项下放到街政务服务中心,受到广大居民好评。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原来设置的卫计委、食药监、建管等18个部门办事窗口已整合为个人综合、企业综合、项目综合3个综合窗口。其中企业综合窗口施行医疗机构登记与校验、药店食品餐饮开业两大“套餐服务”,推行并联审批,多证齐发,减少了受理材料,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一站式服务、综合窗口受理,根治了“跑门多”的难题。该中心负责人李勇介绍:“所有办理事项可凭借‘云端硚口’微信平台在网上取号、预约。3个综合窗口利用‘硚口区智慧政务平台’一个窗口受理,办事人可查询办事进度,享受主动推送服务,进行综合评价。”

据了解,该区去年11月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出“云端硚口”微信平台。该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引入物流经验,监管办件全过程,以“政务不用等”为理念,打造“政务淘宝”,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通过打造实体大厅、网上大厅、自助大厅多渠道服务,实现“线上”服务代替“现场”排队,数据“跑路”取代人工“跑腿”,缩短了办事时长。实体大厅开辟“前后台受审分离”模式,“一窗”受理、全区通办,为公众提供全时段、多渠道、无差别、全过程的政务服务。“硚口区智慧政务平台”在2016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被评为“2016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平台”,并作为全省唯一的区县入选“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