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酥糖 香细甜松“四美”非遗技艺魅力绽放
2017-01-20 08:20:00 来源:长江日报

大年里,很多武汉人对家乡的解读,少不了酥糖。

扬子江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扬子江酥糖是一些老武汉舌尖与心头萦绕的美味。

据称,酥糖在武汉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然而,曾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几年前,扬子江酥糖在全国评比中获得“金牌糕点”,使武汉这个人见人爱的地方传统食品登上全国食品行业的领奖台,人们纷纷用惊异的眼光打量这个长方形块状的普通食品。

酥糖,不仅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甜美,更有享受美味过程中难得的乐趣。拨开一层一层,吃完带饴糖的块儿,剩下粉沫,连着外包的纸猛地往嘴里倒,嘴巴周围一圈都沾上白粉沫,对着镜子哈哈大笑。

这是记忆,是关于家的记忆,年的记忆。

然而,眼下能够复原旧时酥糖“老模样”的产品已不多见了。没有了层层叠起的饴糖,没有了带来快慰的白粉沫,那酥糖吃来总像差点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湖北老字号”、省级非遗单位扬子江生产的酥糖,在重温经典中更给人亲切和温暖。

扬子江酥糖包括白麻酥糖、黑麻酥糖、花生酥糖、桂花酥糖、奶油酥糖五种口味,具有“香”、“细”、“甜”、“松”四美。

酥糖本身需要的原料比较简单,一个是屑子,将炒熟的面粉、芝麻、白砂糖混合,采用传统工艺碾制,利口不沾,入口细而爽口。另一个是熬糖,用糯米熬成米糖,很讲究火候。糖骨子要硬不硬时,擀成糖皮,将屑子包进来;再擀,再包;经过多道工序,再卷起,切块,就能看到形如斑马纹的糖、粉混合体。这样的酥糖拉伸长,层次多,吃来不黏不散不断,上口松脆,回味油润。

做酥糖不是一朝一夕,需要经验的积累和岁月的沉淀。扬子江酥糖几代糕点大师的传承,食物背后有着繁复的制作工艺,一份返璞归真的滋味,承载了我们这座城市久远的文化、礼仪和风俗。每年春节,扬子江酥糖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人们表达出的是一种心的呼唤:城市生命力,留住老味道!

(恬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