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大浪高 受伤江豚5天难觅踪迹
2017-02-19 05:44:00 来源:长江日报

17日,搜救队对东源港水域的江豚跟踪拍照确认,寻找江豚“康康”记者高宝燕摄

本报江西专电(特派记者高宝燕)5天来,搜救鄱阳湖受伤江豚“康康”行动仍无实质性进展,始终再未能发现“康康”的踪迹。专家及搜救队在综合考虑天气、水域、江豚习性等多种因素后,昨日暂时撤离,但观测继续。

昨日,实施搜救的东源港水域刮起7级大风,风大浪急,搜救船无法下水工作。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郝玉江博士表示,连日来他们尽力搜索,但不能无限期持续下去,毕竟搜救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大家都很想救治这头受伤江豚,但目前搜救行动依然没有进展。随着时间推移,受伤江豚全身感染可能性加大。届时,即使捕捞起来,也会失去抢救时机。

此次搜救行动出动60余人、10艘船只,却不能捕捞到一头受伤江豚,对此,搜救队高级工程师高道斌回应称,他们采取流动、定点等多种方法观测,但东源港水域水下地形复杂,高低不平,有的地方水深20多米,这给捕捞带来困难。搜救队的围网仅有8米深,围网布下后,江豚“康康”曾3次从网底钻出。

郝玉江博士表示,这次搜救行动时间、地域上全覆盖:搜救行动每天都是从早6时持续到晚6时;搜救地域上扩大到全东源港到三江口及鄱阳湖大湖口。野生江豚生性胆小且很敏感,在东源港几天的惊扰,不排除“康康”会游到东源港以外的水域。

昨日起,将由当地渔民和志愿者继续观测,一旦发现江豚“康康”的踪迹且有必要的话,搜救队将再前来救治。

专家释疑>>>

连续几天的搜救行动,引起了全社会对江豚“康康”命运的广泛关注。很多志愿者和民众都纷纷提出各种版本的搜救方案,更有人质疑搜救行动最终如果不能挽救康康的生命,那投入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究竟值不值得?对此,专家进行了逐一释疑。

为何不用麻醉枪?

会令其窒息而死

有志愿者提议,此前对付动物园吃人的老虎就是打的麻醉枪,围捕江豚时可以用麻醉枪射中它,再将其救上岸做手术处理伤口。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郝玉江博士否定了这个方案,他说江豚是水生哺乳动物,不能照搬对付陆生动物的方式,一旦麻醉枪击中江豚,它会失去呼吸窒息而死。

为何不能“投食诱捕”?

会误伤其他江豚

有人建议,在固定的水域投放江豚喜欢吃的小鱼,这样江豚就会自投罗网。这个提议也被搜救队否决。因为如果人工投放小鱼,会将周边30多头或更多江豚吸引过来,在围捕过程中,很容易误伤其他健康江豚。通过这几天连续观测,该片水域的江豚多为一大一小的母子豚,小豚判断力弱,最易被误伤。

耗费巨大救不活呢?

搜救本身是引起关注

还有人对此次搜救持反对态度。有人认为,从照片上看,江豚的伤口已经溃烂,就是成功搜救了,江豚“康康”活下去也是相当困难,如此耗费人力、财力及社会资源是否本身就不环保?对此,江豚保护志愿者们认为,即便最后的结果并不乐观,但这次搜救行动依然意义重大。它在社会上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让更多人了解到了长江江豚的濒危现状,进而关心长江生态对人类自身的影响。

(记者高宝燕)

高宝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