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手表让小学老师有点为难
2017-02-19 05:44:00 来源: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邓小龙

与手机通话、定位孩子的足迹、监听孩子周围的声音……因为具备这些保障孩子安全的功能,电话手表逐渐成为家长眼里的“防丢神器”和小学生们的“新宠”,但孩子们更喜欢的是它加好友、聊天、约玩伴等功能,这又让老师很为难。

家长心里的“防丢神器”

16日下午5点刚放学,六年级学生小言的电话手表响了起来。另一头,母亲何女士对小言说:“妈妈今天要加班,晚点去接你,你在学校等妈妈。”挂断后,小言向班主任老师说明情况,留在教室里自习。

长江日报记者通过超级云课堂(CJKT-WH)家长群调查了近百位小学生家长,其中近七成给孩子购买了电话手表。方便联络、便于定位,又能避免孩子过早接触手机,是家长们购买儿童电话手表的主要原因。一位胡姓家长说,家里一直没买电话手表,但孩子已经多次提出,班上大部分同学都通过电话手表联络,她也想要一个。

记者走访了一些商场,并在多个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目前市场上针对儿童的电话手表品牌种类达10多种,价格从200元到上千元不等,也不乏几千元的高档货。定位、电话、SOS求助等功能,是这些儿童电话手表的标配。

一位李姓家长拿着儿子的电话手表对记者做了一番演示:手表里装着一张与手机里相同的电话卡,孩子通过手表上的触控界面便可拨打事先存好的电话号码。李先生的手机上装有一款与手表配套的APP,通过APP可以查看手表所在的位置、移动路径等信息,还可以确认手表是否戴在人体上。

孩子手里的“社交利器”

“天天你好,今天你在学校过得开心吗?”昨晚7点多,家住武昌的一年级女生子凝(化名)做完作业后拿起了自己的电话手表,通过微聊功能发出一段语音。收到语音的天天,是一名与子凝年龄相仿的广州小学生。

子凝的母亲彭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寒假她带子凝到广州旅游,在游乐场里遇到了天天一家。两个孩子比较聊得来,又恰好戴着同一款电话手表,分别时便互相加了好友。从广州回来后,子凝和天天经常利用空闲时间通过电话手表互发语音,聊一些学习、生活上的事。除夕夜里,两个孩子也通过电话手表互道“新年快乐”。

目前,多个品牌的电话手表都具有“加好友”功能,两只同款手表碰在一起,使用者就能成为好友,可以互拨电话或语音聊天。在青山区一家新华书店里,电话手表与学习平板、早教机一样被归为学习辅助类电子产品,集中陈设在一楼进门处。记者以家长身份进行咨询,某品牌工作人员说:“因为用的孩子多,加好友方便,这款产品销量越来越好。”

记者采访了30多名拥有电话手表的小学生,其中一半以上手表里不仅存着父母的手机号,也有自行添加的好友,有的孩子手表里的好友达30多个。

老师眼里的“麻烦事”

学生使用电话手表,老师们怎么看?记者在武汉多所小学采访时了解到,学校对于是否禁止戴电话手表上学并无明确规定,但大部分老师对此并不支持,部分老师单独在班上作了规定。

不少老师反映,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自制力比较差,戴着电话手表上课很容易分心。另外,尽管不少产品具备“上课禁用”功能,可以通过手机APP设置相应时间段禁用,除了看时间以外的其他功能,但很多家长对此并未留意。前两天,长春街小学三年级班主任杨老师上课时,就有一名学生的电话手表突然响了起来。杨老师说,这样的意外情况干扰了正常教学秩序,对其他同学来说不公平。

记者观察一些电话手表发现,部分产品可以通过手机APP,在手表佩戴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启动,手机上就能听见手表周围的声音。一些老师说,某些情况下,这一功能会帮助家长掌握孩子所处的环境,但难免有一部分家长在孩子上课时使用这一功能,会让老师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

两位小学生在通过手表相互添加好友记者彭年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