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消泗提高“油菜花节”的影响力
2017-03-27 12:40:00 来源:长江日报

助力消泗提高“油菜花节”的影响力

武汉商学院商贸物流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二班汪聪

19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商贸物流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分队的12名同学,到了位于蔡甸区消泗乡的渔樵村进行走访调查。

渔樵村李会计为我们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随后在与村里陈书记的交流中,我们深入了解了村里的发展情况和真实需求。

正值消泗乡油菜花盛开之时,规模化的种植和产业化的发展将消泗的“花海”打造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有不少周边游人前来游览。但是作为“花海”它也有着先天性的缺陷:油菜花花期短,只有一个月,极易造成资源闲置;旅游资源单一,目前只有油菜花且观赏程度不高;地理区位限制,交通不发达且配套服务设施有待优化提高。

陈书记也和我们交流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可以进行产业升级,通过我们电商专业的特点,在村里传授电商基本知识技巧,培训电脑基础功能使用等。他提到可以利用当地水域面积较大的优势,发展水上旅游,比如游船、垂钓、赏荷等。

我们了解到,渔樵村土地和水域面积较为充足,所以养殖业和种植业较为发达,有较为丰富的土特产品,如:蔬菜、水产、蛋禽、蜂蜜以及特色野菜等。但是他们并没有形成自己的土特产品牌,影响力有限,唯一的土特产销售超市还在筹建当中。村子里丰富的农副产品比如大批量的菜籽和鱼虾蟹都只能直接销售,没有进行深层次加工的条件和能力,所以获取的利润较为低廉。

此次下乡,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当地农村的发展模式需要提高优化的方面还有很多。比如旅游产业的综合多层次健康发展、比如对于产品品牌意识旳重视等。

作为电商专业的大学生,我们可以向村民传授电商相关知识,给他们培训相关电脑知识,提升互联网的使用程度,为扩大当地“油菜花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同时,我们也要着眼于当地优质丰富的初始产品,输出优质健康的产品和理念,为当地农村电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和坚实贡献。

(记者胡雪璇通讯员张良程烜江倩孙博黄寒微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