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袁枚的厨房,闻杜牧的花香
2017-03-28 07:21:00 来源:长江日报

进袁枚的厨房,闻杜牧的花香

乔叶

李暄的《人之风景》结构四重,分别是《长河远眺》《高天眺望》《岁月脸谱》《时代剪影》。前两辑的主角可谓群星璀璨。时间是一泓默默流淌的强硫酸,销毁着世间无数。而这些人在强硫酸的洪流中,居然还能留下自己的印迹,自然就称得上是人杰。这些人杰,他们都曾活着,作为一具具谈笑风生的肉身。活着活着,他们就成为音律,成为画卷,成为典故,成为历史里的一小段生平,一大段简介,一个章节的论述,甚或是每隔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就被翻新再构的故事主角。

现在,他们又活在了李暄的诗歌里。星空高远。在李暄的诗里,他们却是亲切的,这亲切感自然来自于李暄的营造。一首首读来,就仿佛和李暄一起,看吕不韦下棋,跟扁鹊逃亡,进袁枚的厨房,闻杜牧的花香,研究张仲景的药铺,琢磨岑参的账单,捡拾杜甫屋顶的茅草,品味李商隐耳中的锦瑟,抚摸鲁迅身上的棉袍,拂拭徐志摩肩头的雪花。

如果说前两辑里的这些名字意味着华彩熠熠的传奇,那么《岁月脸谱》作为戏剧或者舞台的特写,其实已经开始稍离聚光灯,为读者掀开了后台的帷帐。而到了《时代剪影》里,就完全是素颜的人生:《下岗女工》《当导游的人》《睡在窨井里的人》《擦车的人》,等等。

又有些好奇:这重重叠叠的人之风景后,作为最深的背景,李暄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也许还是用他诗里的意向来猜测更为合适吧:他是一个在后台的人,是看夜戏的人,是画脸谱的人,是练功的人。是失眠的人,是做鬼脸的人,是沉思的人,是写信的人,是发烧的人。总之,这一个人啊,正如他自己所言,是一个说书人:“能当一个诗歌的说书人,是我今生的一个奢望……我也庆幸在这个世界上,我曾用自己的方式与多种多样的人和生命对话。”

尘世之海,芸芸众生如鱼来鱼往,所有的人都是游子。这个诗歌的说书人,他也是。正值盛年的他,还远远没有银发灼灼,却一直在抒情撒网。这网既大且密。他执拗地安静地守着自己的一方海域,不停地累积着诗歌的收获,也不停地向内心深处最纯粹的故乡靠近,再靠近。

摘自《光明日报》,有删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