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八项规定 查处数量一季度退潮
2017-04-27 07:31: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查处各地违反八项规定的数字通报,与以往相比,一些数字呈现出显著变化。

舆论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共党风政风取得明显好转,但执政党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强力反腐的“大棋局”依然步调紧凑,并在日臻完善的制度化保障下,力度和广度上更严、更紧。

查处的数量出现“退潮”

2017年一季度

4.1万件

2016年

3.7万件

2015年

5.3万件

2014年

2.5万件

2012年底至2013年底

0.76万件

查处问题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

记者梳理中纪委监察部近年公布的查处数字,发现自2012年底中共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万余件。但经过几年的高压严查,今年查处的八项规定问题数量出现“退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布局下,中共厉行反腐、严格执纪、常抓不懈,带来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变化。

山西省纪委、监委电教中心主任王守平说,通过加大正风反腐的力度,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意义已经显现,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对“关键少数”惩处力度增强

共22人

2017年

一季度

2015年至

2016年

2014年

及之前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而被处理的省部级领导干部

共22人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共给予党政纪处分11万多人。从2013年底的0.77万人,激增至2014年的2.3万人,2015年又增至3.4万人,直至2016年达到4.3万人,处分人数逐年上升。

其中,对“关键少数”的惩处力度不断增强。此间接受采访的党建专家认为,对关键少数的惩处力度不断“加码”在意料之中。4年多前的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查办案件是最好的教育,形成震慑是最好的预防,利剑高悬是最好的警示。”山西省纪委干监室主任石德轩说,针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形成震慑,能够避免党员领导干部滑落至更深的深渊。山西省纪委青年干部李珺则表示,领导干部对青年干部言传身教意义深远。“必须抓住‘关键少数’的牛鼻子,以此保障党的肌体健康。”

2016年底调查显示——

九成以上群众对工作成效满意

2016年,中国纪检机关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比2015年下降17.5%,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国家统计局去年底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

通过分析,数字变化中也暴露出一些值得警惕的问题。2013年和2014年数据显示,因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被处分的案件高居各处分案件类型榜首,而近两年此类型处分占比显著降低,但与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现象一起占比仍然很大,成为风险的高发区。此外,因公款吃喝和大操大办被查处的案件在2014年之前占到所有被查处案件的十分之一,但在2015年和2016年的占比约为四分之一。据新华社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

比2012年提高

17.9个百分点

92.9%的群众

制图/方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