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探索创新
2017-05-12 08:38:00 来源:长江日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要求。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是我市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大创新和探索。

从要求领导干部懂网触网,经常上网看看,到整合推出“武汉城市留言板”,受理群众诉求,再到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在机制上进行顶层设计,我市走网上群众路线是逐步探索和深化的。通过“网上群众工作部”这一机制,民情主动搜、民意主动引、民声主动应、民事主动办,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倾听、受理和办理,群众的所思所愿和好建议好想法能够进入城市决策,全市上下形成心气相通的良性互动。这样,人民群众就不仅仅是需要关心的对象,而是更能体现出在城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网络时代,群众上了网,民意上了网,我们的工作也必须来到网上。上了网的群众,诉求、意识和自我认识都有了不同,“城市留言板”一段时间的搜集证明,网上群众的声音既有对个体利益的关切,也有对公共事务的关切。这就意味着,不管我们是解决群众的个体利益问题,还是解决群众的共同利益问题,都需要到网上去,搭平台、设窗口、立章程、建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稳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如果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有可能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既是要“学会”,必然需要大胆探索,需要尝试创新。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具有鲜明的探索性、创新性。这一探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顺应了群众的需要。这一探索既把我们的工作前移到最迅速倾听和回应群众诉求的地方,也把我们更直接置身群众的监督之下;这一探索既方便群众表达和实现诉求,也催促我们最快听到第一信号、最快回应第一需求,更有效率、更加协同地为民办事。

我们做一切工作,要有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境界和情怀。有了这样的境界和情怀,我们就能实事求是,无私而行,根据客观实际的发展,去创造性地工作,大胆探索、努力创新。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不是名词之变,而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开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