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者超八成为普通劳动者
2017-06-07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在武汉,器官捐献者是些什么人?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主任骆钢强长期参与器官捐献协调工作。他介绍,目前八成以上的器官捐献者来自普通劳动者。他们以40岁至60岁的中年人居多,多为工厂、工地等场所的一线打工者及农民。

能提供合适器官的捐献者,绝大多数是因意外事故而死亡。从概率上讲,意外事故发生在一线工人、农民等群体身上的概率,会高于其他职业者。捐献者之所以多为普通劳动者,也有经济方面的原因,可获得一笔补偿救助金。

更为重要的是,这类愿意捐献器官的人往往都很善良。“他们很多人文化程度并不高,尤其是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有这样亲人离世的惨痛经历后,会非常希望能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状况,甚至是一些贫困的人。这种意愿不一定能实现,但他们的这种善意是非常质朴、简单而真实的。”骆钢强说。

很多捐献者通常无法接受亲人离去的事实,所以他们愿意捐出器官给别人,就是觉得这样做之后,亲人还会、至少有一部分是继续存活在这世上的。

“很多捐献者有自己很特别、很个人的想法,往往不是我们这些并未经历过类似事件的普通人所能理解的。一些人相信善有善报,要行善积德。也有人不要救助金,非捐不可。”

我市遗体器官

捐献志愿者

·人数

登记人数达5396人

已有遗体捐献1760人,其中器官捐献300余例

·原因

绝大部分是因车祸等原因意外离世

较少一部分是因疾病去世

·排名

武汉地区的遗体和器官捐献量,均位居全国前五

器官捐献例数仅次于深圳、广州、天津等城市

遗体捐献人数则紧随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之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