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农商行:将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纳入日常管理
2017-06-15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为提高社会公众和全行员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意识,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从保持全行资产规模平稳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加大防范和处置力度,建立和完善防非处非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建立健全处非管理制度。针对非法集资呈现的新形势特点,武汉农商行按照监管要求,不断优化和完善业务操作流程及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分支行的工作职责,规范非法集资的工作流程,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并逐步完成了员工相关不良行为管理措施和员工违纪违规管理办法的修订,制定了《员工不良行为排查手册》,以月度、季度为单位开展日常排查工作,将不得参与民间借贷、不得充当资金掮客、不得经商办企业等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各种行为规范纳入内部管理规章,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完善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机制。为确保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专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武汉农商行建立了处非工作组织架构,明确了责任分工。在总行层面,成立了行长任组长,分管行长任常务副组长,总行其他部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分支行层面,由各分支机构组成专项工作实施专班,同时实行各部室及分支机构“一把手”负责制,搭建全行非法集资风险防控管理团队。

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武汉农商行组织全行分支机构进行拉网式自查,以“账户管理、员工行为、违规开展业务、信贷资金流向、理财销售、网点运营和内控管理”七个方面为重点排查方向。针对问题,迅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问题逐一落实整改。2017年以来,该行已将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纳入日常管理。

今年2月,该行江汉北路支行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平日练就的“火眼金睛”拦截了一起恶性事件。当日,急于汇款26万元的69岁老人卢承平引起该行大堂经理的关注,经耐心询问发现其与收款方并不相识,老人手中所持的“投资协议书”漏洞百出,行文格式不规范,文字多处随意涂改,更重要的是企业名称与工商注册户名及公章名不相符,伪造痕迹很重。在该行员工的耐心劝说并与警方核实对方确系一非法集资企业后,执意汇款的老人才如梦初醒,老人财产免受损失。

开展公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全行所有网点,深入乡镇社区,深入合作企业,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科学理财理性投资知识,全面引导社会公众和全体员工深入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人防技防能力,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行为。

记者胡楠通讯员叶文中明伟贾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