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进小学当“客座讲师”
2017-06-15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晓彤通讯员董缀文)14日上午,广埠屯小学湖工分校举行开放日,书法社、汉服社、话剧社等多个社团的学生在校园内“路演”,向前来参观的一百多位老师和家长展示校园风采。

汉服社、话剧社、魔术社、书法社、剪纸社……据介绍,广埠屯小学湖工分校在职老师只有36位,而学校大大小小的社团有25个。能开展这么丰富的社团活动,得益于学校和湖北工业大学合作办学,将大学生纳为“客座讲师”,让他们带小学生玩出花样。

在汉服社展示台,四个小姑娘身着淡蓝色的汉服,梳着传统发式,举手投足彬彬有礼。她们的指导老师杨黄宇是湖北工业大学管理系大二学生,作为汉服爱好者的她,已经为广埠屯小学的30多位汉服社成员上了一学期的课,教汉文化礼仪、汉服知识,布置诗词作业,还教小女生用各种金丝珠线制作精美的汉风头饰。

“教小孩上课很有挑战性,如果课上得没意思,他们会自己玩自己的,很诚实地反馈给你。”杨黄宇说,为了吸引这些小家伙,她比自己学习还认真,动脑筋设计课程,用手工、游戏的方式让小孩感受汉服文化。

经过一个学期的相处,孩子们对杨黄宇评价颇高。“大姐姐上课好玩,很有亲和力。”五(3)班郑飞阳说:“穿上汉服,戴上杨老师教我们做的手工金钗,感觉很有气质。”

在机器人展台,已经从湖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毕业的彭守恒在教学生组装电子积木。彭守恒说,他在大学期间就喜欢到学校当志愿者,工作后,把这个习惯延续了下来。在一家公司做技术研发的他,每隔一两周就会到广埠屯小学,义务带社团课,和孩子们交流。“现在的小孩儿头脑灵活,有想象力。我希望把自己学到的创客知识教给他们,他们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对我来说也是启发。”彭守恒说。

据了解,广埠屯小学湖工分校目前有12个社团由湖工大学生义务执教,整个志愿者团队有近百人,轮流进校上课。学校负责人介绍,请有特长的大学生来校当“客座讲师”,始于2016年下半年。“湖工的学生很有活力、有想法,他们有很多特色社团。我们学校的话剧社、魔术社等,都是湖工话剧社、魔术社的大学生帮忙创办,每周来上一次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