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懂武汉话“好贼”竟成“小偷”
2017-06-17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刘嘉通讯员万琦

“庙门口,一对鹅,一飞飞到杨家河,杨家河的伢们多……”6月16日上午,武汉关小学二(1)班的武汉话课开始上课。

记者看到,教室墙壁上贴了30张卡通画,每张卡通画都讲解一个武汉方言词汇,如“岔巴子”一词,后面标注出了意思“话痨”,还配上了英语翻译。

教武汉话的老师祝丹说,全班28名小学生,会说武汉话的不到10个,老师要随时纠正他们的发音,像说“猪肉”一词时,就要告诉他们“猪”要读作“居”。玩游戏时,孩子们一激动,就又切换回普通话模式了。

今年38岁的祝丹,在江汉区万松园路长大,父辈、祖辈都是武汉人。有一次,她夸一个学生聪明,顺口用武汉话说了句“好贼”,全班学生竟然哈哈大笑起来。同学们不懂武汉话的“贼”,以为她说的是“小偷”的意思。

担任武汉话课的老师,还有一位“90后”教师余逸。余逸也是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当初父母给她取名余逸,也是因为与武汉话中的“如意”同音。

从今年5月起,学校每周会用两节课时间,在一、二年级里教学生说武汉话。一个月下来,孩子们学唱了陆鸣的方言歌《汉口老街》、模拟了武汉话地铁报站、还用武汉话给动画片配音。

武汉关小学校长方琪介绍,开设武汉话课的想法源于去年5月,学校成立了汉剧团,请来汉剧院的专业老师给孩子们上课。老师们把唱词打印下来,一句一句教学生们用武汉话念,教了半个月,孩子们才练熟了一段唱词。

女生杜玄灵是二(1)班在家里也说武汉话的8个人中的一个。她的父母都是武汉人,一家三口都用武汉话交流。当天这节课上,她新学了一个词叫“拉瓜”,意思是脏、邋遢。但杜玄灵的父母从没用过这个词。“他们说的武汉话是跟普通话结合了的,有很多听起来有点土的词语从来没出现过。”

另一名女生李思佳,是从不说武汉话的武汉伢。在家里,父母之间都是用武汉话交流,可是一跟她讲话,就开始用普通话。老师祝丹说,这已经成了新一代家庭的普遍现象。

链接>>>

“老汉口”一带讲的是正宗武汉话

6月16日,武汉关小学的小朋友们正在学习武汉方言记者陈卓摄

“给小学生开武汉话课的做法很有意义,值得鼓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项目武汉课题组负责人、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熊一民说,2014年,江汉大学就开设了一门方言公共选修课,武汉话也是这门课的主要教授内容之一。课堂上,老师介绍方言研究,鼓励学生用方言问答、交流。

熊一民介绍,一般来说,正宗的武汉话指的是江岸和江汉即“老汉口”一带的武汉话。由于各地方言总是有向权威方言靠拢的趋势,随着现代社会人际交流方式的扩展,这个趋势也越发明显,再加上普通话的推广,方言如今衰减得很快,很多年轻人讲的武汉话和爷爷辈的已经不一样了。方言承载着丰富的地方文化,是记录地方风俗、民情和情感的工具。

现在的大人培养孩子,很多都更喜欢用普通话,能显得有文化、有教养。对这种观点,熊一民并不认同,觉得大人们应该相信孩子的语言能力。“我认识的一个家庭,父母一个说武汉话一个说北京话,孩子把两种方言都说得很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