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治理结构避免民企“三代衰亡”
2017-06-23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尽管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取得了巨大发展,但自然淘汰率却相当高,一项调查显示平均寿命不到5年,“一代创业、二代守成、三代衰亡”,归根结底源于民营企业的内部治理大多采取家族式治理模式。

泰山管理学院研究员刘芬表示,家族式治理模式在市场经济没有成熟、企业处于中小规模时,它的存在有合理性,但要想发展壮大,家族式的封闭就成为了阻碍。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大多由此而来。企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外部资本的投入,却缺少经营状况的透明性,更加阻碍企业成长。只有采用行业整合、供给链整合、员工持股分享等新治理模式,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股权结构也将更加多元完善。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举措之一就是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推动民营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也能激发企业家打造百年老店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张隽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