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砸学生手机是一堂“失败课”
2017-06-24 15:17:00 来源:长江日报

公开砸学生手机是一堂“失败课”

□杨玉龙(河北公务员)

6月22日,一则名为“贵阳某中学操场上公开砸手机”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视频中一名身穿迷彩服的年轻男子在地上将手机一部部砸毁,学生们在操场上集体进行观看。该视频发出后,立刻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6月23日《贵阳晚报》)

据悉,这所学校是军事化管理,且学生入学时,就与家长及学生签订过协议,协议中明确:学生不能将手机、平板电脑、烟酒等带入学校。本次销毁的约20部“无主”手机,都是被部分学生悄悄带进来,藏在消防栓、洗手间天花板等处,被学校检查时发现的,尽管通知学生自行认领,却没人认领,才在一学期后将手机公开处理,以此进行警示教育。

不让带手机进学校,学校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毕竟,学校的军事化管理,也是为了学生好,且已经征得学生和家长同意。因此,学生和家长理应遵守,而不是纵容学生投机取巧破坏规矩。更何况,学校的管理也很人性化,即便有学生将手机带进学校,交给老师就行,在周末假期时,也会还给他们;且学校还安装了校讯通,学生可以免费与家人进行联系。

不过,对“无主机”的“暴力”处置,并非能起到警示作用。首先,这些“无主机”肯定是学生藏的,学生是不对,但是只要认真查找线索,肯定能够“物归原主”;其次,暴力做法,只能震慑住胆小的学生,而对另外一些学生而言,根本就不起作用;再者,这样的示范课,只能教会学生遇到难题靠“暴力”解决。可见,如此处置,弊大于利。

公开砸学生手机,一方面砸不出学规的威信,校规之严,在于人人都去遵守,如果有人屡屡破规行事,除去规定执行不力外,很大程度上在于校规制定的不科学;另一方面更砸不出学校的教育水准,遇到问题就“破釜沉舟”,而不是积极想对策,也见证了学校领导者的“一言堂”,同时更映射出学校科学管理手段的缺失。

某种程度上,公开砸学生手机是一堂“失败课”。要知道,校园也是一个小社会。和谐有序的环境,靠暴力得不来,需要的是法纪与规矩。而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学校和家长,理应成为遵纪守法的引领者,更不是成为暴力解决问题的示范者。更何况,学生使用手机天塌不下来。教会他们正确使用才是最核心的,毕竟他们以后的人生中手机是不可缺失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