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校园贷还高校以宁静
2017-06-29 09:59:00 来源:长江日报

□周俊生

近日,银监会、教育部和人社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争议了一段时间的校园贷,终于开始由监管部门出面叫停了。

校园贷是在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的金融品种,它的服务对象是大学生,贷款也通常保持在小额限度,对于一些急于用钱的大学生来说,据说很受欢迎。但是,随着校园贷的趋热,也出现了很多骇人听闻的事件,被迫卖淫、跳楼自杀的消息不断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

校园贷之所以会问题成堆,主要在于它的利息过高,作为尚未参与就业的大学生群体,基本上没有能力偿还。由于从事校园贷业务的机构主要是在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获得合法地位后出现的P2P等网贷机构,由于它们的经营规模较小,其存贷款利息必须高于国家规定的基础利率才能有生存机会,因此校园贷的利息普遍高出于银行正常的贷款利息,有不少甚至是高利贷。

校园贷之所以会在大学里有市场,一些人提出的理由是可以帮助大学生解决暂时的困难。但是,大学生这个群体虽然已经是法律上的成年人,但绝大多数是从中学校门直接进入大学校门,对于社会的复杂性尚无深刻的认知,尤其是对于校园贷这类高息借贷所产生的风险缺乏通盘考虑。其实,对于大学生来说,其学习和生活上的费用一般已由家庭提供,即使是困难家庭也有另外的渠道救济,除此之外并无特别紧急的开支,很多学生借校园贷,并不是解决学费或者生活开支。

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等新型的互金模式,近年来被作为支持经济复苏和转型的一个工具得到了大力拉抬,有的民间借贷机构甚至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其实,任何金融品种都有正反两方面作用,一些新的金融现象尤其要加强监管才能使其健康发展,如果放任自流则会产生危害社会的问题。另外,校园贷产生的问题也暴露出社会长期以来忽视了对大学生进行健康的人生观教育,勤俭节约等美德被视为影响消费增长的落后观念受到了压抑。正是这些综合因素的存在,导致校园贷在高校泛滥成灾。

大学是年轻人求学致知的地方,应该保持充分的宁静,不应该让市场过于热闹的喧嚣进入校园。银监会等三部委叫停校园贷,有其正面意义,这不仅有利于让互联网金融和民间借贷市场规范起来,更有助于还高校以宁静。

(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