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湖区立即行动落实整改补短板
2017-07-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晟)针对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和意见反馈涉及的武汉正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泥违法处置情况突出,近9000吨污泥去向不明”的环境突出问题,东西湖区迅速调查,立行立改。

经查,武汉正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2011年开始启动高桥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项目建设,工程于2013年2月竣工并投入试运行,2013年9月通过环保验收后投入正式运行。厂区投产以来,伪造污泥转运台账,逃避监管,2016年以前污泥真实去向不明,2016年以后由个人私自填埋。

东西湖区经调查后认为,高桥污水处理厂伪造污泥转运台账事实存在,证据充分。因高桥污水处理厂对污泥的处理处置不符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前期东西湖区水政监察大队已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处罚13万元。东西湖区污水管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受区水务局委托对高桥污水处理厂污泥进行监管,因监管不力,3名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被严肃问责。

目前,高桥污水处理厂参照国家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并完善了厂区内部污泥的检测及转运制度;对厂区内的污泥储存池制定了防渗措施,防止污染周边水体;在未找到合适的污泥最终消纳场所前,污泥存放于厂区内的污泥储存池,不转运出厂区。东西湖区已按照规范要求,在东西湖区污水处理厂附近建成污泥临时堆放池并投入使用,该堆放池可供约5万吨有机固废临时堆放,高桥污水处理厂2016年违规填埋的污泥已全部转运至该堆放池堆放,待污泥处置中心站建成投产后逐步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不再出现污泥违规处置问题,同时举一反三,补齐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不足及前期对其重视程度不够的“短板”,目前东西湖区正在积极推进“东西湖区城市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该项目拟占地30余亩、日处理污泥量500余吨,已确定了项目选址、技术工艺,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有序进行,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待该项目建成后,东西湖区食品工业垃圾、餐厨垃圾、日常清淤整治等有机固废的长期处置问题有望得到较好解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