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收入分配不公

同制度机制适应性相关

分配不公是在任何国家和社会都存在的普遍现象,而我国的收入分配不公现象更加特殊和复杂。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面临着如何适应市场机制的问题。在计划经济时期,公有制生产资料不能体现为有价格的“财富”,大量土地、矿产资源、国有企业、公共设施等仅是“死”的财富,不能通过市场交易再创造新的财富,也没有体现为资本的属性。在市场化进程中,生产要素参与市场改变了我国拥有大量财富而缺乏资本的局面,我国也从一个“缺钱”的国家转变为资本充裕的国家。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各种经济成分都需要参与市场竞争,需要资本化运作。国有经济和国有资产当然也不例外。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收入分配不公平现象却大量产生。例如,土地、矿产资源、国有企业、公共产品等领域资本化过程中创造了大量的新增财富,但作为资源要素的所有者,国家和全体国民并没有公平地享受到资本化带来的收益,大量财富被拥有经营权或实际控制权的少数人占有。

——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不能走“借钱”套路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非易事。鉴于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已经发生变化,当下尤其需要注意并重点防范的一个问题,就是“新瓶装旧酒”。比如降成本,应认识到,当下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供给质量,是结构性调整而非总量性调节,着力点落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因而减税降费决不能走以往的“借钱”套路——通过扩大赤字、增发国债支撑减税降费,而应实行减税降费与削减政府支出联动,以政府支出规模的削减为企业降低税费负担腾挪空间。只有这样,企业税费负担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降低,资源配置格局才能发生有利于企业的变化。

——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摘编自《人民日报》

公民科学素质提高

要防范极端和错误

我国正迈向创新型国家行列,需要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作为前提和基础。这是因为,一方面,全民整体科学素质的提高能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的舆论环境,进而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氛围和动力;另一方面,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需要大量高素质的科技人才。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没有对科学知识和方法的全面了解,对科学的认知就是盲目的,极容易走向“科学万能论”或“科技有害论”两个极端;而仅仅具备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没有第三层面的科学文化、科学精神方面的“价值性”要素,就会将科技简单看成是改造自然的工具,这种缺乏“价值性”的认识极容易导致科技的“异化”,混淆发展科技的目的是为了“人”还是为了“科技本身”,使科技走向错误的发展方向。

——刘天星,《中国科学院院刊》副编审,摘编自《学习时报》

理顺并改善

网络干群联系环境

互联网技术是一种快速跃迁的技术平台,其所具有的时空跨越和技术不确定性,带来了海量信息的梳理困境,凸显了多元价值冲击,要求领导干部通过有效运行的技术系统、组织资源、制度政策来提供现代社会科学的协商机制、一维的价值导向、规范的网络监管,进而激发社会创造热情。我们对于网络话语权的掌握,还应更多着力于在传统媒体上完整、准确地深度阐发党的理论。作为一种政治文化的重要影响因素,构建新的政治生态,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发展,领导干部不能放弃网络这块意识形态阵地,不能缺失网络引导能力,不能放弃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的责任。尤其是自媒体网上网下自由切换的时代,领导干部在网络静默失语,也会失去在现实工作中的引领能力。如果任由网意喧沸,谣诼流走,则最终会丧失“关键少数”权威配置资源以推进社会发展的合法性。为此,就需要理顺并改善网络干群联系环境,在提升领导干部话语权威的同时,适当降低社会对领导干部非职务性质的“网言网语”的敏感度。

——蔡志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摘编自《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