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美丽”变成增长力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未来的城市生态该如何打造?3日至5日,江夏区委中心组赴浙江省丽水市,结合该区特色寻找生态发展的良方。沿途,一个个“美丽故事”打动了中心组成员。

江夏区在全区第五次党代会上明确“生态立区、工业兴区、创新强区”战略。生态为首,这条路到底该如何走,区委中心组成员反复思考。江夏区联系到浙江省丽水市,丽水是中国生态第一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3年全省第一。

在丽水,中心组成员考察参观了红糖工坊、平田村、象溪一村、古堰画乡景区等地。

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市级农家乐特色村,建有四合院餐厅、精品民宿、青年旅社、茶吧、咖啡吧、多功能会议室、农产品销售区以及农耕展览馆等。“云上平田”是该村一个综合民宿项目,乡贤江斌龙回到家乡向村民租了28栋老屋,在政府支持下,引进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等四所国内外大学专家教授进行设计。去年该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余万元。

建村1300余年的象溪镇象溪一村,风格典雅、色调统一的房屋外墙设计,田园风情浓郁的特色墙绘扮靓了村庄环境。2015年,该村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目前,该村正积极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房车露营、电子商务、来料加工、农特产品销售等美丽经济业态,将“美丽”变成增长新动力。

古堰画乡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近200名创客入驻发展,每年接待写生创作人数超过15万人次。古堰画乡按照艺术小镇、旅游小镇和创业小镇“三镇合一”的理念,打造“景美、民富、镇强、兴业”的特色小镇。

“江夏湖泊资源丰富,郊野乡村众多,同样也有手指画、戏曲等民间艺术,丽水的做法对我们非常有借鉴意义。”中心组成员感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应该发挥优势和长项走出一条特色生态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