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主轴就是繁荣武汉未来
2017-07-11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通讯员毛丹蕾)10日上午,我省著名作家熊召政在武汉举行的一个论坛上提出,优化长江主轴建设,可以改写武汉城市建设的历史。

熊召政说,今年,武汉流行一个热词:长江主轴。优化长江主轴建设是一个联结历史、通向未来的城市建设思路。联结历史,是对武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城市建设的一次总结;通向未来,是通过优化长江主轴建设,让武汉严谨起来、生动起来、高雅起来、灿烂起来。

他说,轴线是一个地理概念,任何一座伟大的城市,轴线设计得当犹如天造地设。城市的中轴线,分水陆两种,陆地为主的城市,其中轴线的特点是自东向西,如北京的长安街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濒临大江大河与海洋的城市,其中轴线都是沿水岸展开。如泰晤士河旁的伦敦、维多利亚港湾的香港、黄浦江边的上海,这一类型城市的中轴线,多半从南北展开。很显然,武汉是属于后一种。

所有城市的建设,无不先定中轴线。然而,武汉不是这样。武汉由武昌、汉阳、汉口三镇组成,武昌首先建城,其次是汉阳,然后才是汉口。由于三镇曾各自独立成市,它们合为一城,直到民国后期才最后完成。三镇被长江、汉江分割,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城市没有中心,三镇延续历史形成的习惯各自发展,导致城市局部繁华而整体偏散。

熊召政说,提出“长江主轴”概念,优化长江主轴建设,可以改写武汉城市建设的历史,繁荣主轴就是繁荣了武汉的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