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与“武汉伢”对歌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娟实习生王珊)“卖面的老师傅,来一碗热干面,多把点油,少把点盐,多把点葱姜不要大蒜坨……”武汉长大的伢,有几个小时候没有唱过这首童谣?5日晚,两位“大叔”级的武汉本土音乐人冯翔、郭进携手在402艺术中心举行了一场音乐会,带来用武汉话创作的《六渡桥》《黄鹤楼》《武汉伢》《东湖》等一系列作品,用歌声吟唱逝去的青春年华,和他们对这座城市丰沛的情感。

冯翔和郭进分别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仅都有在酒吧唱歌的经历,也都自己写歌自己唱,拥有不少粉丝。音乐会上,两人携手亮相抱着吉他边弹边唱,将演出现场变成了一场“对口相声”。凭借《汉阳门花园》风靡网络的冯翔,带来了一系列用武汉话创作的作品,《六渡桥》《黄鹤楼》《武汉伢》《东湖》、东湖的水樱园的花等熟悉的风景都被唱进歌里,而歌里惦记多年的女同学和小卖部老板,更是让人回味。“卖面的老师傅,来一碗热干面”,“红灯绿灯爹爹婆婆下农村”等带着时代烙印的老武汉民谣,更是引起全场观众齐声相和。郭进的原创作品《你是否年轻》《命中注定》《在街上》,则关乎年龄、爱情和对生命的感慨,虽然唱的不是武汉方言,但一样处处流露出这座城市变迁的痕迹。演出中,两人不断用武汉话和观众们聊天,还现场为吉他手老何唱起生日歌,气氛轻松又愉悦。而这场音乐会的观众也很特别,有冲着台上叫叔叔伯伯的孩子,也有带着旗子来的老街坊,台上聊着聊着就认出了熟人,格外亲切和热闹。

自《汉阳门花园》爆红后,冯翔已经在汉举行过多次音乐会,还曾在外地参加音乐节。他介绍,这场音乐会是他和郭进、楚天音乐广播主持人张卉一起听《你是否年轻》的时候聊出来的,前后策划仅一个月时间。之所以选择用两人对谈的方式来进行,是想以音乐会为平台“为武汉音乐人发声”:“在武汉其实有一大批音乐人,他们有很多好的原创作品,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机会听到这些歌。所以我想把这个音乐会办成一个系列,让本土音乐人来跟大家聊聊生活,聊聊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

郭进、冯翔(右)现场演唱记者刘洪洋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