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桥主拱安装如同高空“拼积木”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位于长江南岸的香溪长江大桥主桥钢箱桁架拱首节段吊装到位通讯员李翔摄

本报讯(记者韩玮实习生刘楚通讯员丁傲岸黄健王同民邹炜)8月5日上午,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湖北香溪长江大桥主桥钢箱桁架拱首节段吊装到位。随着一节节拼装,将逐渐“长”出“脊椎”,年内主拱实现合龙。2019年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改变秭归县长江两岸一直以汽渡为唯一通道的交通现状。

该桥主跨531.2米,为目前世界钢箱桁架推力拱桥中的最大跨度。此次吊装的是大桥南岸第一节段上游侧主桁,重254吨。主拱钢箱桁架是全桥最关键的受力结构,施工过程就如同高空“拼积木”一般,要将每一块成弧形的钢构件在空中组合起来。大桥主拱共分为23个节段,预计年内实现合龙。

据悉,本次安装的主拱构件于7月27日在武汉装船,经过7天航行,通过三峡大坝后抵达施工现场。

香溪长江大桥位于三峡库区秭归县兵书宝剑峡峡口,宽23米,设计为双向4车道公路桥。桥位位于三峡大坝上游40公里处,基本不受水文影响,而南岸拱座上游侧有两条断层,两岸有14处溶洞。为了在峡口峭壁之间精准完成主拱吊装,中铁大桥局在多名工程院院士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导下制定施工方案,即在长江两岸山体峭壁上搭起近200米高的扣缆塔,上百根钢丝绳穿塔而过,254吨的钢构件通过缆索吊机起吊后,顺着钢丝绳滑到指定位置,精度达毫米级。

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通过风洞试验以及边坡与不良地质综合整治研究,采取多种措施攻克了桥位峡谷风大、深基坑边坡稳定性差、地质复杂等难题,实现多个技术创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