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对人的赋予
2017-08-08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家姜燕鸣笔下的武汉女性、老汉口风情,我想不是纠偏,而是丰富了武汉女性形象和老汉口印象。方方笔下的李宝莉,池莉笔下的来双扬,以及姜燕鸣笔下的老汉口女性,她们其实属于不同的社会群体、阶层。这是理解文学人物形象的一个关键。

吉庆街摊主来双扬,汉正街扁担李宝莉,如果不是社会底层的话,也是社会中下层,她们干着体力活,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求生存,紧紧巴巴过日子。城市的灯红酒绿、精致优雅、珠光宝气,跟她们是没有多少关系的。

姜燕鸣笔下的女性人物则不同,有的是周旋于各种舞会晚宴的名媛,有的经营着旅馆,无论如何这不算是社会底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并不是一个好时候,时代动荡不堪,战争频仍,能在这样的动荡中寻得一份安逸,甚至谈谈情、跳跳舞,没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物质能力是断然做不到的。

每个人所处的社会位置,及其职业和收入水平,其实决定着人们的视野,进而决定着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这是一条鸿沟,收入鸿沟,阶层鸿沟,群体鸿沟,在今天互联网时代,信息也是一条鸿沟。鸿沟两边,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拥有的是完全不对等的话语权。

就拿老汉口来说,租界区和华界区是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世界。最摩登的建筑,最时髦的生活,也就是老汉口风情,大多在租界区。

假如把李宝莉、来双扬和老汉口女性放在同一时期、同一时代,很难说到底谁更代表城市,谁更符合城市女性的真实形象,在她们身上,看到的是生活对人的规定和赋予。文/刘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