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为什么会遗憾谢幕
2017-08-14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崇成

几天前在男子百米大战中输给美国名将加特林仅获得第三名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于13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赛中意外受伤。在世界田坛短跑项目上统治了近10年的博尔特,为何会在自己的谢幕战中遗憾收场?

意外受伤的博尔特(左四)和队友一起离场新华社发

10年来博尔特已伤痕累累

近10年间,博尔特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两项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上几乎未尝一败,8块奥运金牌加11块世锦赛金牌,使他成为获得世界大赛金牌数最多的田径运动员。而且,在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项目上,博尔特先后8次打破世界纪录,一次次刷新人类短距离跑的理论极限。

然而,在35岁的加特林依然活跃在赛场上时,小4岁的博尔特不仅没能跑出巅峰时期的闪电速度,还将早早退役,什么原因?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和搜索后发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博尔特几乎没有缺席过国际大赛,疯狂的训练和比赛早已让他伤痕累累,大腿脚踝以及背部等部位多次受伤,再加上年龄渐大,状态下滑。世锦赛前,博尔特仅出战3次,只有1次跑进了10秒内,今年的最好成绩是过去10年最差的。

加特林虽然比博尔特年龄大,但他因为服用禁药原因被两次禁赛,第二次禁赛时间从2006年开始直到2011年才复出,由于运动员禁赛期间不允许参赛,对身体的消耗自然比博尔特少得多。而且,加特林是美国人,博尔特是牙买加人,美国的训练器材、营养师、医疗水平等都要比牙买加更先进,加特林的身体保养实际上比博尔特好得多。更主要的是,已经获得了足够多荣誉的博尔特,在田径场上已经没了追求,他的兴趣已经转向田径场外,离开成为必然选择。

身体储备不足导致黯然谢幕

对于年龄均超过30岁,身体机能均已过了巅峰期的博尔特与加特林之争,博尔特是否败于身材不如对手魁梧?全程关注了田径世锦赛的武汉市田径队总教练周毅对长江日报记者分析道:在博尔特和加特林这两位世界顶尖级别运动员之间,身材与成绩好坏并没有多少直接的关系,赛前训练不系统,身体储备不足才是博尔特遗憾谢幕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早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闪电”博尔特的心就已经离开了田径场,这次参加世锦赛更多的是在赞助商、国际田联等多方邀请和压力之下做出的决定。周毅认为,如果博尔特一直像原来一样正常训练,目前还没有人能跑得过他,但这次世锦赛的预赛、复赛和决赛,博尔特不仅起跑慢,原来常见的后半程神级超越也没有出现,接力赛加速时不仅没能体现出以往强大的腿部力量,还出现了肌肉拉伤的意外情况,这很明显是平常训练不系统,身体储备不足导致的。

根据短跑运动员选材大纲,身高对短跑成绩没有实质性影响,男子100米和200米运动员的身高标准通常为175±5厘米。周毅介绍,像博尔特这样身材远高于这个标准的运动员,如果训练不系统,比赛中的身体反应就会比较大,这可能是他受伤的原因之一。而加特林平常自律能力特别强,训练系统,恢复等保障手段到位,再加上他本身也属于世界顶尖级运动员,且在外界舆论对他不利的情况下更有表现和证明自己的欲望,能力压博尔特也是正常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