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五年累计向小微企业放贷7万亿元
2017-08-16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卫记者程思思)近年来,工行积极发挥国有大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持续加强和改进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据统计,五年来工商银行已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13万亿元,申贷获得率96.7%,始终保持国内最大小微企业贷款银行的地位。同时,工商银行通过主动减免小微企业服务费用,五年来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约支出近250亿元。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工商银行通过机制优化、产品创新、服务提升、资源倾斜、专项考核等多种措施,优先保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在经营机制优化方面,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在原有小微金融业务部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搭建起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组织架构体系,统筹推进小微金融、精准扶贫和“三农”金融服务。工商银行还不断加快小微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在贴近小微企业的地级市和县域广泛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组建小微信贷专家队伍,推行专业化分工、集约化运营、标准化作业,实现小微金融业务的“一站式”处理,小微信贷业务从尽职调查到完成审批的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内。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已有近200家小微中心挂牌运营,覆盖全行小微企业贷款的比例超过60%,成为服务小微客户的主渠道。

在产品创新方面,工商银行紧密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资产品。

一是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纯线上融资产品“网贷通”以“随时借、随时还”的秒贷功能惠及9万户小微企业,截至6月末累计办理“网贷通”2.2万亿元。今年新推出的网上小额贷款服务,通过内部数据挖掘分析和外部数据交叉验证相结合,为小微企业客户精准画像,根据客户资信状况以纯信用方式给予贷款支持,仅半年时间已累计为近80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亿元,无一笔不良贷款。

二是加强银政合作,为具有发展潜力但缺乏抵押物的小微客户提供融资支持。比如工商银行2015年推出“银政通”业务,采用“企业互助保证+政府风险补偿”新型担保结构,提高了小微金融的覆盖面。截至6月末,“银政通”已惠及3375户借款人,贷款余额达到121亿元,不良率仅为0.42%。

三是为困扰小微企业的“痛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针对小微企业连续用款需求推出“续贷”产品,小微客户只要生产经营正常、信用状况良好,即可以原贷款相同条件连续使用贷款资金,缓解了小微客户的“倒贷”困扰。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共为超过9700户小微客户办理续贷业务,累计续贷金额近1400亿元,平均每个企业续贷两次。针对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中长期融资需求,推出标准厂房按揭贷款、经营型物业贷款等产品,期限长达5至10年,贷款余额近200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