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孩子红润睡脸“感觉坚持有意义”
2017-08-23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张璟祎)河南赵女士怀的二胎被查出肺部畸形,跑遍河南和北京,多位医生都劝她放弃,可她坚持生了下来。3个月大时,孩子病危,多家医院都称难治,这位母亲仍不放弃,将孩子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成功治愈。

跑遍河南北京都说孩子留不住

40多岁的赵女士是信阳人,2016年4月,一直渴望生二胎的她在经历过三次胎停后,终于顺利地第四次怀孕,但没想到4个月时又出了问题。医生说孩子患了先天性肺囊腺瘤,好比胸腔内长了一个不断充气的气球,各脏器因为“气球”不断变大会被严重挤压,威胁生命。

赵女士大着肚子跑遍河南的大医院,还去过北京多家医院,拜访过多位妇产科专家,绝大多数医生都劝她放弃这个孩子。可她坚持要生下孩子,再想办法手术治疗。

2017年5月3日,宝贝儿子终于降生了,7.2斤,果然一出生就呼吸困难,好在挺过了出生时的危险期。医生说,如果孩子不感冒咳嗽,待稍大些可以做手术。赵女士满心欢喜地带着孩子回家,悉心照料,还给孩子起了乳名康康,希望他能健康成长。可孩子满3个月之后,险情还是发生了。一向乖巧的康康咳喘严重,送至医院时已经不能自主呼吸了。医生告诉赵女士,孩子得立即手术,可面对手术风险和医疗条件的限制,赵女士一筹莫展。

多家医院称难治她仍不放弃

为了给孩子治病,赵女士想过去北京,但因路途遥远风险太高而作罢。赵女士又只身来到武汉,辗转多家大医院,均称孩子的病难治。赵女士没有放弃,抱着最后的希望,她来到武汉儿童医院。

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皮名安告诉她,从片子来看孩子的病情已经刻不容缓,胸腔一半多都被占据,继续发展下去呼吸机恐怕都救不了。

8月11日中午,康康与赵女士被救护车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发现康康的情况更加恶化了,肺囊腺瘤不断长大,已经占据了胸腔内3/4的位置,肺部被压迫得仅剩一层薄膜,全身脏器衰竭,只有心脏在胸腔夹缝中微弱地跳动。

皮名安说,手术最担心的是孩子的肺部,取出瘤子之后孩子的肺部能否复张都是未知数。如果孩子还存在先天性肺发育不良,那么手术后将面临无法脱离呼吸机的严重问题。

由于瘤体巨大,加上康康全身器官衰竭,手术风险比预想更高。为了确保安全,整个心胸外科都动了起来,做足了一切准备。

孩子成功手术母亲喜极而泣

12日,康康接受了开胸手术,直径达10厘米的瘤子被成功取出。幸运的是,被压迫的肺部当即就恢复了功能,被迫移位的心脏也归位了。看着肺部重新恢复的那一刻,皮名安和在场所有医护都松了一口气。第二天,维持孩子呼吸近两周的呼吸机被取下,康康终于可以自己呼吸了。看着宝宝红润的睡脸,赵女士喜极而泣。

“从知道孩子得了这个病起,稍有风吹草动我就会紧张得不得了,只有手术后的这两天我才睡得安稳。好在有皮主任,才让我感觉到坚持是正确的,有意义的。”赵女士两眼泛泪地说。

22日,经过10天的恢复,康康终于和正常孩子一样了,跟着妈妈回了家。

专家介绍,先天性肺部畸形在新生儿中属于常见多发病。随着年龄增长,病情较重的患儿会出现严重呼吸衰竭,威胁生命。由于这个病可以在孕期时发现,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生下后会出现问题,选择放弃孩子。其实目前肺囊腺瘤的手术技术已经很成熟,家长在孩子确诊后可到儿童专科医院咨询,决定是否留下孩子,不要轻易放弃一个小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