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不可挑战道德底线
2017-08-23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表情包不可挑战道德底线

□本报评论员华智超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中的人物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

电影《二十二》是拍摄中国内地幸存“慰安妇”的纪录片。电影里,阿婆回想不堪回首的往事,忍不住落泪,这些画面却被截取下来,制作成表情包。因为阿婆身份的特殊性,这些表情包不再是一次简简单单的恶搞,还挑战了公众的道德底线。

这些表情包既是对民族伤痛的戏谑,也是对历史的无知。当阿婆伤痛的表情,配上有趣的文字,形成了反差,营造了幽默感,网友们可能会心一笑,感觉慰安妇的历史也并非那么沉重。更何况,还有许多人,根本不知道慰安妇所经历的伤痛。倘若真正了解了阿婆所经历的苦难,切实体会到战争带来的痛苦,还能够笑得出来吗?

无独有偶,此前韩红在凌晨4时帮环卫工人扫大街时,拿着扫帚的照片,被配上“韩红听了都想打人”的文字,做成表情包,广泛流传。表情包关注的焦点不是公益本身,反而把严肃的话题变成笑料,值得反思。

无论是阿婆的恶搞表情包,还是韩红的恶搞表情包,都会淡化话题本身的严肃性,让事情本来的意义“都付笑谈中”。表情包是最近兴起的一种网络表达方式,能传递审美取向和价值取向。而恶搞表情包则曲解了照片本人的真实情感,传递出扭曲的价值取向。

表情包的恶搞乱象实际上体现一种“娱乐至上”的态度。许多表情包在选材上百无禁忌,罔顾话题的严肃性,以“好玩”为最高的判断标准,是对“娱乐至死”精神的最好注解。而且在当今时代,用软件可以轻而易举制作各种各样的表情包。虽然面临侵犯肖像权问题,但是网络的广泛传播,增加了查证恶搞表情包的始作俑者的难度,造成恶搞表情包泛滥。

然而娱乐也要有限度,表情包也要遵循公序良俗,不能挑战道德底线。网友对阿婆的恶搞表情包的声讨,就说明公众永远敬畏严肃的话题,绝不会容忍挑战道德底线的表情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