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邻居搞好关系不大声说话
2017-08-23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姚传龙通讯员丁其刚丁珮

8月22日清晨6时30分,东西湖警方会同区工商、城管、金银湖街道办事处等200多名综合执法人员对位于东西湖区环湖路附近小区的传销窝点重拳打击,一举摧毁传销窝点34处,查处及教育遣返非法传销人员168名,6名疑似传销骨干人员被警方审查。

名牌大学学生陷入传销窝点

行动开始后,金银湖派出所民警陆翔带领执法人员进入环湖路一小区26楼的出租屋内清查,发现居住在此有4名年轻男女。询问他们来历时,4人说法不一,一会儿称打工,一会儿称旅游。

当民警检查其中一名男子的证件时,发现该男子携带一所外地名牌大学学生证。经民警询问,这名大二学生来自贵州,不久前应人邀约来到武汉,进入传销组织。民警了解事情原委后,将该学生解救,并帮助其返回老家。

传销队伍最怕内部出问题

执法现场,民警对传销人员进行教育,帮助他们认清传销的违法骗人本质,但是教育初期,传销人员还不愿意放弃传销书籍。

传销人员如何管控内部?长江日报记者通过东西湖警方辗转联系上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张君(化名),让他还原传销窝点内部的管控流程。

在被东西湖警方刑拘前,张君是一传销队伍的骨干,下线成员超过30人。在他看来,传销队伍在不同时期的侧重点不同。“起初担心发展下线人员不够,赚不到钱,队伍有了一定规模就担心内部出问题。”

对新人,张君会安排人一对一讲课,有时甚至亲自上阵,让新人相信所谓的“1040阳光工程”由国家主导,能够赚钱。

在新人完全融入传销队伍后,张君就在内部制定规章制度,从学习、生活、精神、作风上管理、约束传销人员,平时会到传销人员家中检查传销人员学习、卫生等自律行为的落实情况,对违反要求的人员罚款。

排练应对民警与邻居

在民警审讯过程中,张君说,他明白传销窝点由于有多名陌生人进出会引起邻居注意,传销窝点想要在小区扎根就要搞好邻里关系。因此,在他的队伍中,传销人员在小区或者房间内被要求不能大声说话,不能扰民。

“如遇到民警盘查及传唤,我教过成员,让他们自称刚来武汉旅游,不熟悉情况;如果成员为夫妻关系,就让妻子说丈夫外出打工,自己是来给丈夫做饭的等等,以便蒙混过关。”张君说,他们甚至会模拟类似情景让成员排练。在同一地点查获的传销内部人员一旦面对民警,成员彼此之间称不认识、不了解。

非法出租房屋可能被行政拘留

据了解,东西湖区公安、工商、房管、城管、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联手开展整治非法传销百日之战,对确定为非法传销窝点的房屋实行断电、断水、断气,对非法出租房屋的业主追究法律责任,严重者可行政拘留。

为确保打击长效,东西湖区还将设立打击非法传销奖励基金,对举报非法传销或帮助查处非法传销活动的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东西湖警方在传销人员租住处敲门

传销人员整理行李

传销人员的书籍图片来自长江日报头条号直播截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