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就要敢于突破想象
2017-09-01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科研就要敢于突破想象

□本报评论员华智超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透露正在研制一种超高速飞行列车,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高速飞行列车有望成为改变全人类生活方式的技术变革。

这项科研在赢得喝彩的同时,也有人质疑它的可能性,“不安全”;还有人否定它的必要性,“浪费国家的经费”。

各种质疑纷至沓来,主要是因为“飞车”突破了人们对交通工具的日常感观。一个普通人每小时可以步行约4.5公里,一架民航飞机每小时可以飞行约900公里,相较而言,高速列车就是名副其实的“飞车”。而面对还未成型的新事物,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质疑,也很正常。这种现象,在科技发明史上尤为常见。习惯乘坐马车出行的欧洲人,曾对发明汽车的本茨嗤之以鼻,政府甚至还颁布了相关限制。

其实搞科研发明,就需要拥有超出常人的想象力和不断超越的勇气。科研需要想象力,要不断挑战纪录和超越现状,追求更快、更强、更好。在科研向前发展探索的道路中,不应有禁行区。

尤其是科技竞争在方方面面白热化的时代,科技研发更需要高瞻远瞩,不能老是想着生活现状能不能接受新发明。科技的迭代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一个城市,每天可能就有几十项新发明诞生;一项技术,仅需短短的时间就会翻新。在这样的时代语境下,科技究竟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那么对科研早早地下死亡判决书,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面临的是不进则退的局面。科研只有不断突破,才能引领世界潮流。我们正在享受科研带来的便利,同样也要给科研创造便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