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设计“精确打饭法”
2017-09-01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嘉通讯员张伟)本学期,江汉区大兴路小学将按新的方式给学生分发午饭:每个年级按不同分量分发,高年级适量多发,低年级少发,设统一添饭菜点。这是该校3名小学生通过调研提出的方案,别小看这个方案,它让学校的剩菜剩饭量下降了40%。

管军豪是大兴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每天中午都在学校吃午饭。食堂会根据班级人数把每样菜盛到大盒子里后送到班级,再由老师或班干部为每位同学分发,每位学生拿到的饭菜分量相同。吃完饭后,每个班的剩菜剩饭会倒入垃圾盒,运到食堂集中后处理。

看着学校每天都会倒掉一桶桶剩饭菜,管军豪说看得很心疼。他统计了一下,在校吃午饭的师生共1120人,每天剩下的饭菜量约为75公斤,一个月剩饭菜高达1650公斤之多。他跟小伙伴杨紫晨、周瑞琰提议,一起想想办法,看如何能减少食物的浪费。

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3人每天都去食堂统计剩饭剩菜,并做好详细的记录。一个月后,他们整理数据发现,低年级学生的剩饭菜多,高年级剩得少;菜剩得多,饭剩得少;青菜、汤剩得多,肉菜剩得少。管军豪和小伙伴们分析,原因在于等量的饭菜,高年级同学吃得多,低年级同学吃得少。此外,还有部分菜不合同学的胃口,也会被倒掉很多。3个人为此还特意做了一份食堂菜品满意度问卷调查,了解了同学们的口味。

今年4月,管军豪3人在学校里推行他们设计的“精确打饭法”:每名同学将自己的饭量、饮食偏好告诉打饭的同学,以便精确控制饭菜数量;一至六年级按使用量配比。当班级饭菜添完后,全校有共同可以添加的饭菜供应。食堂师傅们也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适当调整了菜品。一个月下来,学校的剩菜剩饭量减少了40%,接近一半的量。

今年暑假里,六年级学生管军豪、杨紫晨、周瑞琰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写成了调查报告《减少食堂剩菜剩饭行动》。

8月30日,该调查报告获得了“可持续发展与我们的食物”中国青少年环保创意挑战赛的小学组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