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不是犯错的护身符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年轻不是犯错的护身符

□苑广阔(广西职员)

最近两天,17岁的李昕泽突然身陷漩涡中心。前几天他还是雷军夸赞的00后CEO(首席执行官),两天后就被指为“抄袭者”。李昕泽被指抄袭了程序员“墨镜猫”发布的开源代码,并用这些代码制作了自己的产品。除此之外,李昕泽创业成立的崇才科技公司发布的其他产品也被指出“来源有问题”。(9月7日《北京青年报》)

时运陡转,少年李昕泽这几天一定有点坐过山车的感觉。从出任首席执行官到金句频频狂言不断,李昕泽的争议性因为抄袭风波再次推向高潮。

西方有谚云:年轻人犯错,上帝也会原谅的。但在笔者看来,这最终还得看他犯的是什么错,如果年轻就成了犯错的护身符,任何错误都可以被宽容、被原谅,那不是对他的一种保护,而是一种伤害。对于李昕泽来说,他屡屡口出狂言,尽管有些话很刺耳,但仍旧是可以被宽容与原谅的,但是他公司所推出的作品如果涉嫌抄袭、侵权,那么这种错就不应该被轻易原谅,或者退一步说,即便他能够被原谅,那也是有条件和前提的。

实际上,在他公司的产品被质疑涉嫌抄袭以后,李昕泽似乎没有任何的反思和歉意,而是淡定地表示这是一种学习,成长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以后他们还会向更多产品学习云云。抄袭就是抄袭,借鉴就是借鉴,学习就是学习,彼此之间显然是不能随意画等号的,更何况现在他也承认了自己目前的主打产品“猫桌面”,使用了网友开发程序的部分源代码,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抄袭,而不是靠“学习”能够掩饰过去的。

如果说仅仅因为他年轻,他是创业者,我们就无限度地宽容他的抄袭行为,他势必不会再把抄袭当做抄袭,而是当成一种家常便饭,那么等他二十岁,三十岁,还继续抄袭,习惯性抄袭,却没有了“年轻”这个护身符,那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

对于年轻创业者,还是脚踏实地、步步为营的好,说大话、抄袭、侵权,都只能是创业路上的绊脚石,而不会成为助燃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