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体坛风纪要敢于刮骨疗毒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杨于泽

针对全运会拳击项目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国家体育总局8月24日对拳跆中心领导班子作出通报批评。拳跆中心近日宣布,将暂停参与十三次全运会拳击比赛裁判的执法工作,并将出现严重反判等问题裁判清理出裁判队伍;解散现国家拳击队,重新选拔和组建国家拳击队。

在8月3日至13日于天津举行的全运会拳击项目比赛期间,多个场次裁判员判罚引起了赛场申诉,并出现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赛台等意外情况,引发社会强烈不满,与本次全运会总体上的清新赛风格格不入。拳跆中心快刀斩乱麻,宣布清除问题裁判,解散现国家拳击队并予重建,给公众带来非常正面的观感。

初步处理意见亮明了,而全运会拳击项目比赛的幕后真相如何,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但从清除问题裁判、解散现国家拳击队的严厉态度看,背后问题应该是比较严重的。

“赛风赛纪”是对体育比赛乱象的一般描述,具体到十三次全运会拳击比赛中,有可能就是“黑哨”问题,甚至涉及腐败。好好的拳击比赛,很多观众都想看到拳击的精彩。全社会都坚信,体育比赛最讲规则,最公平。裁判不公、赛风恶劣、赛纪不张,是对体育精神的践踏、对忠实观众的羞辱,也是运动精神的自我沉沦。

问题暴露出来,就要正视并解决问题。反腐不仅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也是体育领域不容回避的,要敢于刮骨疗毒。近几年,随着反腐列入最高政治日程,体育领域诸多问题正在迎刃而解。裁判不公,就必须行业禁入;一支国家队风纪崩坏,完全可以解散重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什么顾忌。

中国体育必须高扬体育精神,展现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这种精神与风尚必须体现在坚守“游戏规则”上。现在很多人经常把“游戏规则”挂在嘴上,其实“游戏规则”本指体育比赛依规则进行。如果体坛本身“游戏规则”不彰,对于中国社会将是极负面的示范。严格按规则进行比赛,这是体育的底线要求。体育界就应当为我们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我们都有一个体育强国梦,而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坚守“游戏规则”,体育强国梦才有明天和未来。不要低估体育观众的趣味,不要践踏社会公众的正义感。不仅要处理问题裁判、运动员和运动队,还要严格检视有关领导机关与官员。认真踏实地修炼内功,中国体育的路只会越走越宽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