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不再直排汉江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晟)长江日报记者7日从汉阳区获悉,针对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该区对国棉水厂二级保护区内的市政排口标本兼治。目前,已关闭自排低涵闸,生活污水通过新建泵站截流进入污水处理厂。此外,汉阳区还计划在汉江水位退至汉汽低涵闸底高程以下后,对自排低涵闸进行工程封堵,彻底截断该处污水入江的问题。

据了解,汉汽泵站原由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于1988年建成,用于抽排汉汽社区范围的雨水、污水。国棉泵站原为国棉一厂自建排涝泵站,用于抽排原国棉一厂及家属区的雨水、污水。因国棉一厂改制,汉阳区水务局于2014年接收了国棉泵站并进行管理。

国棉泵站、汉汽泵站汇水区域现为雨污水合流区。由于该区域城市建设规划一直未明确,所处地段汉阳区龟北片区为待拆迁区,雨污分流无法实施。以前,该区域雨污水合流排入汉江。

对于该排口入江问题,市、区两级历来高度重视。2012年4月,汉阳区完成国棉排口应急改造工程,将国棉水厂上游的汉汽泵站排口迁移至水厂下游水源地保护区外,有效地减小了污水对国棉水厂水源地的影响。

近年来,国棉一厂、汉汽等企业和部分居民区已相继拆迁,雨污分流无法实施,该区域未完成拆迁的社区居民仍有少量生活污水合流入江。2016年初,汉阳区委托武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汉阳区排水(污水)专项规划和汉阳区排水(雨水)防涝专项规划,指导汉阳区雨污管网建设。

2016年12月,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对汉阳区进行督察期间,指出汉阳汉江雨水排口混入生活污水问题。汉阳区随即组建了工作专班,对污水入江问题开展调查处理,并实施应急工程治理措施进行整治。

2016年12月19日至2017年4月20日,汉阳区水务局对汉汽泵站排口堤外消能池进行截污改造,增设污水提升泵2台,并沿汉南路铺设截污管道360米,将国棉、汉汽排口污水截流、提升,沿汉南路排入环月湖截污管道,经鹦鹉大道、琴台大道排放至月湖污水泵站,并抽排至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放。

环保督察整改

武汉在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