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班会教学生爱弟弟妹妹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西马路小学给二胎家庭的孩子开班会,孩子们在学习抱宝宝的姿势

本报讯(记者刘嘉通讯员章志萍宋骥)12日上午,江汉区西马路小学为12名小学生开了一个特殊的班会。这12名小学生,家里都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他们在这节班会课上,分享当哥哥姐姐的心得并倾诉困惑,学习如何去爱护弟弟妹妹。

“我的妹妹很糟糕”

二年级女生想把妹妹送人

“我的妹妹很糟糕,你看这两个疤就是她掐的”,二(2)班的黄帆羽指着胳膊,跟记者“告状”。她说两岁的妹妹会打人、会掐人,抢不到东西就哭。

有一次爸爸开玩笑地问她,妹妹这么调皮,想不想把妹妹送人,黄帆羽立刻说“想”。但说完之后,她想了想妹妹剃着光头胖嘟嘟的样子,又觉得可爱,舍不得送人了——“那我就多让着她点呗”。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近两年,武汉不少家庭添了二孩,黄帆羽的烦恼成了很多孩子的烦恼。

二(2)班共有26名学生,有7个孩子来自二胎家庭。班主任胡义感觉,和独生子女比起来,这些孩子很能干,也懂得分享,但即使孩子再懂事,跟弟弟妹妹相处还是会有矛盾、争吵。胡义说,有次班里一个男生没有交作业,问他原因,小男生气乎乎地把课本拿出来给老师看。原来,男孩的弟弟在课本上乱涂乱画,根本没法做作业。胡义告诉他,自己的课本要自己整理好,不能把气全撒在弟弟身上。

即将生育二胎

12对家长中只有2对告知孩子

12日,该校的张梦迪老师召集了全校12名二胎家庭的孩子,开了一个班会,主题就是“我爱我家我爱TA”。首先,她请每个孩子回忆一下当初得知自己要当哥哥姐姐时的心情。

令她惊讶的是,这12人里,只有两人的父母很正式地告诉过孩子“你即将有一个弟弟或妹妹”。其他孩子有的是从父母交谈中得知,有的是邻居聊天时听到了消息,有的是发现母亲肚子越来越大后才知情。更少有家长在怀孕之前,询问孩子对二胎的看法。

二(1)班女生舒可欣的妹妹今年3岁。舒可欣说,爸爸很早就告诉她要当姐姐了,所以她对妹妹的出生一直非常期待。妹妹出生那天,舒可欣在医院的走廊上等了7个小时。第一次抱起妹妹,她感觉怀里的婴儿“又轻又重”——“妹妹小小的,我抱得动,但又怕碰伤她,抱的时候小心翼翼,不敢乱动”。

“对家庭来说,生二胎是一件很重大的事,孩子也应该知情。”张梦迪说,如果家长在要二胎前听听孩子的意见,以后也会减少很多抵触情绪。与孩子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后,再一起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一件幸福的事。

不满妈妈抱妹妹一整天

开班会教孩子珍惜手足之情

班会上,孩子们依次分享与弟弟妹妹之间的故事,讲述相处时的小困惑。

六年级女生卫紫雯的妹妹刚满三个月。虽然很喜欢妹妹,但她刚出生的那两天,卫紫雯还是有一点不高兴,因为妹妹只要妈妈抱,不抱就哭,妈妈不得不抱了妹妹一整天。张梦迪开导卫紫雯:“当年你出生时,妈妈也一定这样抱着你,比起妹妹,她更早认识你,对你的爱也不会因妹妹的出生而减少。”

五年级男生张天伦有个1岁半的弟弟。问起他跟弟弟关系,小男生直摇头:“他总是抓我头发,咬我脸。”二年级女生吴欣茹很爱弟弟,就是弟弟太调皮,在路上看到自行车就用力推倒,她不得不一一扶起来。张梦迪给他们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告诉他们对待年幼弟弟妹妹,应当宽容,懂得谦让。

“我们教孩子孝敬父母、尊重师长、爱护同学,但我们常常忘了告诉他们怎样对待手足之情。”西马路小学校长邓群说,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如何与兄弟姐妹相处也成了一个问题,也需要重新学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