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立项仅次于北京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佳通讯员张智丘剑山)12日,记者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日公布2017年度项目评审结果,武汉人才类项目创历史最好成绩,在被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域“明珠”的38个“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中,武汉有5个项目获批,立项数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是我国设立的最高水平的基金项目之一,也是衡量一所高校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其中的“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被誉为“明珠”级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培养计划的最高层次计划,旨在稳定支持我国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培养造就能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

2017年度,该类基金在全国仅立项资助38个项目,武汉获批5项,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陈建国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神经精神药物药理”研究群体、该校基础医学院鲁友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记忆神经环路”研究群体,武大化学学院周翔教授领衔的“核酸识别和调控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团队、该校测绘学院李建成院士领衔的“卫星大地测量学理论与方法及其应用”团队,以及中科院水生所胡炜研究员领衔的“鱼类分子遗传育种”团队。

从金额来看,在鄂高校科研院所累计获批项目2417项,经费12.34亿元。武汉承担国家项目课题数量和经费均位居全国前列。这批项目主要集中于高端制造、新材料、光电子信息、能源交通等高新技术领域,对促进武汉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武汉在生命健康领域实力强大。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附属协和医院分别以150项和128项的立项数分列全国医院立项排名第一和第三;华中农业大学获批立项177项,在生命科学部中排名第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