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变得讲“礼”了
2017-09-14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通讯员张振宇)近段时间,很多市民过马路时都明显感受到,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变得讲“礼”了。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8月份全市未发生因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不让行引发的死亡交通事故。

交管部门的大数据显示:我市1至7月,由于在人行横道前不让行引发交通事故88起,66人受伤,导致20名行人死亡;8月份此类事故共4起致4人受伤,未发生死亡事故。

2月6日20时53分,曹某某驾驶车牌号为鄂A3D8**轿车,沿着沿河大道自西向东行驶至双厂巷闸口处前人行横道时,遇行人叶某某、乐某某在此横过道路,曹某某没有及时减速,轿车前部将叶某某、乐某某撞到,两人严重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6月24日凌晨,23岁的程某驾驶车牌号为鄂ARM8**轿车,行驶至黄浦大街路口人行横道时,54岁的方某某和朱某某正在过马路,因避让不及将两人撞到,方某某当场死亡,朱某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6月26日起,武汉交警在全市组织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的集中整治行动,驾驶员一旦因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被查处,将被处以10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并设置了电子眼和大屏幕,对斑马线上抢行的机动车进行曝光和抓拍。

8月3日,市文明办、市交委、市公安交管局联合举办出租车行业礼让斑马线公益活动,号召全市出租车驾驶员树立良好的礼让意识,途经斑马线时减速行驶,遇到有行人通行时停车让行。

8月19日,全市430多条公交线路、8000多台公交车、1.6万名公交司机总动员,斑马线前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主动礼让,行人优先。今年8月全市所有的430多条公交线路全面推行“礼让斑马线”。

经过近段时间的广泛宣传和严格管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风气正在逐渐养成。

9月7日,年过八旬家住石牌岭红星干休所的梁婆婆,拖着购物车准备过斑马线时,路口人行横道上的红灯突然亮起。此时一辆613路公交车距梁婆婆很近,梁婆婆大声说自己腿脚不方便,挥手示意司机们先行。但613路公汽的司机胡师傅坚持让梁婆婆先行。其他机动车,也都停在原地不动。待梁婆婆过完马路后,大家才驾车离开。

这一幕被热心市民拍下后,在网上被广泛转发,获得一片叫好。

交管部门表示,在斑马线前停下来,是文明,也是素质,更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